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铁警柔情“90后”女乘警的第一个春运

发稿时间:2017-01-20 16: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朱梦琪 梁宇荣

  乘警李文玉在开车前检查消防器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宇荣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梁宇荣)2017年春运对于这个年轻的女孩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此时的她,早已整装待发……

  距开往北京的Z318次列车开车还有1个小时,李文玉就已经上车把内务整理好来到站台上,她要看看有没有借旅客上车“抢门”盗窃的小偷,有些犯罪分子专找人多拥挤时候下手。

  “我不是绣花枕头,我是女乘警”

  李文玉今年24岁,是个文静端庄、笑容甜美的姑娘。“刚被分到乘警队时,我的心情是复杂的。”小李耷拉着头说,有人怀疑过我的能力,车上有的乘客不配合工作,说我是“花瓶”、“绣花枕头”。但如今,李文玉以自己的周到和细心工作赢得了旅客和同事们的肯定。好多时候,旅客们看着她面带微笑在车厢里巡逻,反而觉得更安全了。话语间,李文玉露出欣慰的笑容,这应该是工作被认可后的成就感吧。

  “面带微笑,查缉工作更受欢迎”

  乘警李文玉在列车上进行实名制查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宇荣摄

  列车准时出发,李文玉开始巡车。目前队里把3名女乘警分成3组,每个人都由一个经验丰富的男乘警带,和李文玉一组的是警官丁佳。

  “请您把行李放好,不要放在通道上,贵重物品请随身携带。带小孩的乘客请不要让孩子乱跑。”“最开始值乘,嘴里说什么,甚至连我自己也听不到。”小李害羞地说。大概35分钟后,李文玉巡遍了15节车厢,然后开始登记乘硬座旅客的身份证,“查身份证的主要目的就是追逃,我们铁警经常在列车上抓到逃犯。”丁佳警长说,自从李文玉来了后,查身份证就成了李文玉的“专利”。“我们男警察查身份证,好多旅客特反感,‘干吗呀!看我像逃犯啊?’,可李文玉就容易多了,小姑娘有亲和力,她查身份证,有的乘客还开玩笑说‘登记身份证是不是抽奖啊?’”一列车硬座车厢有3节,每节118个座位李文玉把这354多个身份证登记完已经是下午3点了,然后她把每个身份证号输入“警务通”核对。

  “爸妈,我的工作就是护送旅客平安回家”

乘警李文玉对可疑行包进行开包检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宇荣摄

  2016年8月入职后,时隔小半年,李文玉一次也没有回过家,不是没时间,而是他想利用退乘的时间多了解一些公安的工作多充实一下自己。远在河南的爸妈好几次想来包头看女儿,都被她拒绝了,更多的是每次退乘后打给家里的平安电话。

  终于,爸妈再也受不了思念女儿的心情,瞒着李文玉去了北京站。当她值乘的Z318次列车进站后,李文玉爸妈却得到了失望的答复。“爸妈,女儿只能在北京站停留不到一小时就要返乘了,女儿还要将返程旅客送回家。”李文玉在电话里说,忙着交接完乘务工作后,她含着泪在车厢里待了一会马上又恢复状态站在站台上,迎接返程的旅客。微笑着迎接每一位上车的旅客,小心翼翼地帮旅客把行李放置好,放佛眼前的人就是自己的亲人,出力多帮帮他们,算是自己对亲人的报答吧。

  随着列车缓缓开动,昏暗的站台上出现了两个人。

  “爸爸,妈…妈……”李文玉跑到风挡处使劲地挥手。文玉爸妈还是没赶上,她看到妈妈依偎在爸爸肩膀上,一只手不停地抹着眼睛。李文玉手扶着帽檐儿,强忍着眼泪不掉下来。

  “呼叫乘警,2车一旅客手机找不到了……”来不及目送父母,李文玉深呼吸一口气,吞下了泪水,朝2车厢快步走去……

  “女警服务更方便,我们能做的就是让旅客安心”

乘警李文玉提醒旅客注意看管好自己的行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崔杰摄

  列车准时熄灯,喧闹的车厢不一会儿就十分安静,可乘警的巡车仍然保持1小时一次。硬座车厢有的旅客随便把手机、钥匙扔到桌上就睡着了,李文玉就要把他叫起来让他把物品收好;看见有的旅客坐在通道里睡觉,李文玉除了提醒,还要尽量帮他找个位子……

  刚巡到卧铺车厢,就听到一阵阵婴儿的哭啼,闻声找到卧铺包房,一位女乘客吃力地抱着怀中的宝宝轻轻唤着。“大姐,宝宝怎么了,需要我帮忙吗?”“饿了,奶粉凉了,可我腾不出手来!”文玉赶紧拿起水壶去打热水,回到铺位后,又帮宝妈给宝宝冲了一杯热奶粉,看着小baby安详喝奶的样子,李文玉把被子给母女俩盖好,轻声离开,继续巡车。“乘警环境的特殊性,造就我们工作的多样性,有案子时我们是乘警,平时我们也是旅客的朋友、亲人,女警干得更细心,更周到。”李文玉自信地说。

  包头至北京的路程,往返1360公里,历时16小时,还要穿越十多个山体隧道,其中最长的八达岭隧道全场1091米。李文玉早已牢记穿越每个隧道的时间点,每当火车穿越隧道时,提前五分钟就会挨个车厢大声提醒,“各位旅客,列车即将进入隧道,请看管好您的贵重行李物品,照顾好老人、小孩……”

  “乘警工作让我成长了许多!”这是李文玉对自己的肯定,也是对这份工作的认可。这个春运,她在列车上,心与旅客在一起。列车飞速的前进,乘警的脚步也从未停歇,一朵绽放在京包线上,芬芳满列车的女警花,她无怨无悔,和许多男同事一样,用自己的青春书写着对乘警工作的忠诚与热爱,她用温暖的笑容,给寒冬里回家的旅客带来春天般的温暖。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李一冰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