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警惕“全球南方”背后的地缘博弈阴影

发稿时间:2023-04-02 04:15: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国合平 中国青年网

  近期,“全球南方”成为国际社会竞相讨论的话题。欧洲领导人表示要同“全球南方”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印度举办“全球南方国家之声”峰会,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设置“南北合作”专场讨论,强调西方要争取“全球南方”。日本作为七国集团(G7)轮值主席国主张G7加强与“全球南方”关系,并计划邀请发展中国家参加今年的广岛G7峰会。各国纷纷在寻根溯源:“全球南方”究竟客从何来?意欲何为?

  “全球南方”由“南方”发展而来,二者均具有鲜明的政治意涵和时代特点。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一些从殖民枷锁中解放、走上独立发展道路的国家开始使用“南方”概念,表明其与工业化国家代表的“北方”存在系统性不平等。受20世纪90年代全球化兴起的影响,“全球南方”概念崭露头角,但国际上对其范围、定性等迄今未有公认界定,国际上仍较多使用第三世界国家、发展中国家、南南国家说法。目前看,“全球南方”内涵集中在非西方、反干预、谋发展三方面。

  在范围上“非西方”。不同于传统“南方”代表的“第三世界”欠发达国家,也不同于“中等强国”“中间地带”等地缘政治概念,“全球南方”是指在资本主义全球化、西方主导治理体系中处于弱势的国家群体,进一步淡化地理意涵,强调对多元价值观念、发展水平、利益诉求的包容。

  在立场上“反干预”。不同于传统“南方”的不结盟立场,“全球南方”主张积极中立、构建准政治集团的“新不结盟”立场,突出发展中国家基于相似处境的相互认同,反对“北方”主导的国际秩序和体系,以及资本主义主导下的不公平、不平衡、不充分全球化,打出代表“南方”、兼顾南北的理念、规则、议程。

  在诉求上“谋发展”。不同于传统“南方”单纯局限于经济范畴,“全球南方”着眼“发展”全谱系中的南北差异,同时强调发展中国家的全球性联系和影响力,要求落实联合国系列发展议程、各方履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全球南方”升温,根本原因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势不可挡的集体崛起。二战后的历史就是一部发展中国家不断走向崛起、追求公正平等的历史。当前,发展中国家的综合实力,特别是道义感召力、理念塑造力、规则制定力、议程设置力、变革推动力不断提升,不容忽视。美西方综合实力、主导权、公信力相对下降,国际社会“去西方中心化”趋势明显。美西方孤立制裁俄罗斯屡遭“全球南方”阻击就是最新例证。乌克兰危机爆发两个月后,在联合国乌问题特别会议、人权理事会上,分别有52个发展中国家不支持对俄制裁、82个发展中国家不支持暂停俄在人权理事会的会员资格。今年2月,联合国反俄决议遭到7票反对、32票弃权的结果,130多个国家不参与对俄金融制裁。占全球70%以上人口的“全球南方”在重大问题上没有与美西方保持一致,令美西方不得不予以重视。

  另外,“全球南方”升温也有个别国家“醉翁之意不在酒”般人为炒作的因素。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大国博弈加剧,地缘冲突上升,全球化势头受挫,经济复苏艰难,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一方面持续缩减对“全球南方”的实质性发展投入,转嫁国际发展合作停滞不前的责任、压力,另一方面利用国际发展合作规则制定、议程设置、话语主导权等体系优势,遏制打压、规制同化“全球南方”。美国还仿效“印太战略”做法,主动炒热“全球南方”叙事,并嵌入经济发展、债务困境等发展中国家关心议题,图谋对发展中国家群体进行“再分类”,挑拨、割裂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关系,企图破坏中国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美国还明里暗里鼓动一些新兴经济体国家、发展中大国以中国为“假想敌”,抢抓“全球南方”大旗,左右逢源,趁乱渔利,跟中国唱对台戏,企图以“全球南方”为诱饵,最终实现“分裂南方”的图谋。

  发展中国家是中国一贯的底色和定位。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是破解全球性问题、引领人类发展方向的中国方案,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近40%,超过七国集团国家总和。新冠疫情期间,全球每三支新冠疫苗就有一支是中国生产。在巴基斯坦洪灾、土耳其和叙利亚地震、汤加火山、乌克兰战乱等危机中,中国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从不缺席,落实快、种类全、质量好、无条件是中国援助闪亮的名片。中国是南南合作当之无愧的领头羊,是南北合作健康发展的推进器,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肯定。同时,多数发展中国家对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口惠而实不至、附加各种条件的“援助”有清醒认识,拒绝选边站队当棋子,更加认同中国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中国愿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即将在今年举行的首届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就是落实这一庄严承诺的重要举措。中国必将利用此次盛会,进一步团结“全球南方”,整合南北发展最大公约数,凝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一切国际进步力量,加快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在国际上走深走实,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全球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国合平)

原标题:警惕“全球南方”背后的地缘博弈阴影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