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美国使劲掏空一个中国原则背后的自私算计

发稿时间:2023-04-01 17:20: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3月29日至31日,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过境”美国纽约,其间会见美方官员、国会议员,参加哈德逊研究所颁奖典礼并发表演讲。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美方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和反复警示,执意安排蔡英文过境窜美提出严正抗议,予以强烈谴责,并指出美方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近些年来,每当台海发生风波,美国政府总是宣称其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虽然在细节上,外界也会注意到,中国使用的是一个中国原则,而美国使用的是一个中国政策。但毫无疑义的是,1979年1月1日双方共同发表的《建交公报》中明确无误地规定: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那么,美国是如何同台湾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的呢?

  美台所谓的“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第一,持续不断地向台湾出售武器。中美建交后不久, 美国国会即通过“与台湾关系法”,规定要“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引起中国的强烈不满,因此就有了1982年8月两国发表《八一七公报》,其中规定美国不得再提高售台武器的性能,并要逐步减少数量。但40年过去了,美国的售台武器不但没有停止,反而屡创新高,甚至是明目张胆地出售进攻性武器,如2022年拜登政府要求国会批准的对台军售案就包括60枚“鱼叉”反舰导弹和100枚“响尾蛇”空对空导弹。

  第二,政治接触屡屡冲击红线。“非官方关系”的内涵非常清楚,那就是美台之间的官员接触应受严格限制,更不要说领导人之间的接触。但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就开始在出访时“过境”美国,李登辉甚至以“私人行程”名义访问康奈尔大学并发表演讲。此后,台湾地区领导人借出访之机“过境”或“技术性停留”美国成为常态,蔡英文2019年出访时“过境”美国停留时间竟达五天四夜。另一方面,美国在对台交往的官方限制方面也更趋松动,去年8月时任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更是悍然窜台,结果引发中国方面的坚决反制。

  第三,明目张胆支持台湾扩展“外交”空间。多年来,美国一直公开宣称要帮台湾拓展“国际空间”,包括加入各种官方性质的国际组织。例如,美国不但在国内通过立法的形式推动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还曾当面向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人施压要求接纳台湾。为了帮助台湾维系为数有限的“邦交国”,美国还公然搞出一个“’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早在这次洪都拉斯宣布与台“断交”前后,美国就公然派出助理国务卿尼科尔斯和前参议员多德以总统特别顾问身份前往洪国活动,只是徒劳无功。

  表里不一暴露美国霸权自私和虚伪本质

  美国为台湾所做的上述行动,已经完全且严重超出了所谓的“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范畴,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赤裸违反,也是对美国所承认的三个联合公报的公然违背 。此次蔡英文的所谓“经停”,去程走纽约,除了在哈德逊研究所发表演讲外,其所谓的侨宴还邀请了新泽西州长参加。回程经洛杉矶,除了在里根总统图书馆演讲外,还可能与美国现任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见面。一个“经停”搞得如此招摇,其根本上就是美国的纵容、默许甚至暗中鼓励的结果。

  这一切背后其实还有着美国对自私利益的多重考虑:

  第一,主权原则仍是当前国际社会最 主要的规则。美国动不动就抬出“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但美国不愿意大声宣称又不得不承认的最主要国际规则就是尊重一个国家的领土完整与主权。虽然美国通过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体现出对他国主权的无视,一直想对中国搞“和平演变”,但却神经兮兮地担心中国通过某种手段干涉它自己的“国内政治生活”。在俄乌冲突这样的场合,则赶紧竖起主权原则这杆道义大旗。

  第二,不愿意轻易与中国发生冲突。美国外交尽管经常高喊民主、人权,但实际上有着很浓厚的实用主义色彩。美国人很清楚,美国尽管当前实力要强于中国,但在台湾问题上两国的利益是反向不对称的。台湾是中国最重要的核心利益,中国愿意为了维护两岸统一付出任何代价。但在美国来说,台湾不过是对其霸权地位和国家安全具有一定重要性的“棋子”,它不愿意也无法付出与中国同比例的代价。因此,尽管美国也在为各种事态进行准备,但拜登政府却一直强调要与中国管控冲突。

  第三,不想被“台独”势力牵着鼻子走。在阻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台独”势力的所作所为正中美国下怀。但美国外交中的冷血算计决定了,在美台勾搭的过程中,只有美国才是那个能够主动发号施令的人,绝对不能出现“尾巴摇狗”的局面。这一是因为中美之间有着更加广泛的关系,而不是只有台湾议题。二是在“台独”势力一心谋独的情况下,美国也担心被他们的发热或绝望拉下水。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中国”就能够成为对“台独”势力进行施压、转而进行操控的利器。

  可见,关于“一个中国”的口号,美国还会继续喊下去。与此同时,不断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行为,美国仍然不会停止。只是这种表里不一更加暴露出美国霸权的自私和虚伪本质,暗示着“台独”势力想抱紧美国大腿却随时可能被其一脚踢开的凄凉结局。在中国这边,美国关于“一个中国”的承诺也越来越不值钱,能够取信中国的,只有美国的实际行动。

  所以,在做着掏空一个中国原则行为的同时,美国不要期待喊一声坚持“一个中国”就万事大吉。此次让蔡英文“过境”,人还未走台湾就失去了洪都拉斯。如果麦卡锡跑去见蔡英文,台湾还会失去更多,美国则可能要赔上它对这个“小伙伴”的所谓承诺与信誉。

  (李开盛,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原标题:美国使劲掏空一个中国原则背后的自私算计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