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以色列-阿联酋自贸协定生效 前景广阔 变数犹存

发稿时间:2023-04-01 15:02: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4月1日,被称为“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的以色列同阿联酋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此前3月26日,双方代表签署了自贸协定中最后一项也是最重要一项——双边关税协议,标志两国自贸协定全部签署完毕。根据以方声明,这一协定将降低或取消两国间约96%的商品的关税,以色列公司也将获准参与阿联酋政府的项目招标。通过此协议,以色列和阿联酋这两列中东经济火车头将携手高速并行,为两国经贸发展带来极大助力。不过与此同时,在巴以冲突不断、阿以根本矛盾仍未彻底解决,以及美国为谋私利持续干预中东的大背景下,该协议能否发挥其全部效力,仍有待观察。

  △3月26日以色列外长同阿联酋驻以大使签署双边关税协议

  从“敌人”到“伙伴”

  1971年,阿联酋独立建国,其首任总统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在当时的地区环境下,从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世界的整体角度出发,将以色列定义为阿拉伯国家的“敌人”。随后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中,阿联酋与沙特等其他阿拉伯产油国一道,对美国等支持以色列的西方国家实施石油禁运,同时不断向巴勒斯坦、埃及和叙利亚等国提供经济援助。此后的几十年中,阿联酋都坚持其“反以”立场,包括反对召开有以色列代表参加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拒绝参加美国发起的中东开发银行等。

  △1967年以军在战争中占领耶路撒冷老城

  但是自2010年起,在美国干预下,中东阿拉伯国家经历剧变,地区矛盾激化、冲突频发,美伊对抗加剧,同时能源价格跌宕,地区国家经济增长乏力,财政压力剧增。面对经济和安全双重挑战,不少中东国家开始采取从“阿拉伯整体利益为重”转向“以自身国家利益为重”的务实政策,其中就包括阿联酋。以色列则为摆脱外交孤立,从“突围战略”出发,长期坚持做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工作,同时抓住阿拉伯剧变后的局势变化,连续取得外交成果。

  △2020年,以色列和阿联酋在美国签署建交协议

  2010年1月,以色列国家基础设施部长出席在阿布扎比举行的可再生能源会议,成为第一位访问阿布扎比的以色列部长。2015年,以色列向总部位于阿联酋的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派驻外交代表,同年两国签署相关再生能源合作协议。2016年,以阿两国空军飞行员首次共同参加在美国举行红旗联合演习。2018年后,两国关系正常化加速,各领域合作和互访不断增加,直至2020年9月两国正式建交,并在2022年4月完成自贸协定谈判,以色列和阿联酋正式完成了从“敌人”到“伙伴”的角色转换。

  △2022年12月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在阿布扎比会晤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

  以阿各取所需 经贸合作成果显著

  根据以方公布的声明,以色列同阿联酋建交后,双边贸易额增长迅速,去年已达25亿美元。在自贸协定生效后,两国非石油贸易额有望在五年内超过100亿美元。

  尽管阿联酋和以色列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只涉及两国间的经贸合作,但是其后续影响力远不止于此,两个地区重要国家的深度合作将对中东北非地区的经贸活动产生深远影响。两国各具优势,互补性强,对地区国家的辐射效应尤为明显。

  长期以来,阿联酋对外奉行灵活务实的外交安全战略,对内秉承多元复合的经济发展模式,加上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阿联酋已经成为重要的国际交通、航运、物流枢纽和区域经贸、金融、商业中心。此外,阿联酋还拥有健全发达的经商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安定良好的社会环境,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这些因素促使阿联酋在阿拉伯国家中脱颖而出,成为中东地区名副其实的“绿洲”。

  △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

  另一方面,以色列作为中东地区唯一的发达国家,工业发展程度、科研创新能力、高端人才储备均在中东国家首屈一指。以色列不仅在军事科技、电子通信、医疗器械、生物工程、现代农业等高科技领域处于全球领先的水平,而且与美国、加拿大以及包括墨西哥在内的拉美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帮助其实现贸易便利最大化。

  △以色列经济重镇特拉维夫

  阿以自贸协定签署后,阿联酋方面可以获得以色列在高新科技领域的支持和助力,进一步推动非石油产业发展和经济结构多元化,并将自身的经贸投资领域从传统的欧、亚、非三大洲,向大洋彼岸的北美洲和拉丁美洲拓展,进一步巩固自身作为国际交通、航运、物流中心的地位。

  而对于以色列来说,相比此前与埃及和约旦的双边关系正常化,与阿联酋建立外交关系的意义更为重要。以色列寄望于把阿联酋作为重要抓手,率先打开周边海湾阿拉伯国家甚至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市场,同时还可以向外界传达积极的政治信号: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可以放下政治成见,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实现互利双赢。

  以阿根本矛盾难化解 政治左右变数犹存

  不过阿联酋和以色列的合作前景仍然受到地区局势和政治因素的影响,巴勒斯坦问题是其中绕不开的话题。就在3月21日,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发表了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对以色列财政部长否认巴勒斯坦人民存在的言论表示强烈的谴责和不满。实际上,自双方关系正常化以来,这样的谴责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

  尽管巴勒斯坦问题不再是阻碍阿以双边合作的桎梏,但却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根本所在。特别是自去年12月以色列新政府组建以后,其在巴以问题上表现出极端强硬的立场。如果未来巴以冲突再起甚至剧烈升级,阿联酋势必无法放弃自身的阿拉伯属性,对以色列持续压制巴勒斯坦生存空间的行为进行回应。一旦阿联酋国内方面“口诛笔伐”纷至沓来,势必会对同以色列关系的发展前景增添不确定性,甚至带来一定的冲击。

  △阿联酋(右)同巴勒斯坦(左)国旗

  与此同时,在同以色列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中,虽然埃及、约旦、摩洛哥等也先后加强了同以色列经济合作,但是这些国家公共舆论并未呈现对以友好的态势,甚至在去年举行的多哈世界杯上,战胜强敌的摩洛哥队在球场庆祝时展示的是一面巴勒斯坦国旗。有鉴于此,对上述国家来说,阿以两国的全面协议可能难以发挥较大的“带头”作用。

  △摩洛哥国家队在世界杯上展示巴勒斯坦国旗

  此外,过去几年间美国着力渲染的所谓“伊朗威胁”,是阿联酋等国同以色列加强关系的考量之一。当前,随着沙特和伊朗关系融冰、叙利亚总统访问阿联酋等,地区紧张局势逐渐缓解,可以想到未来阿联酋同伊朗的关系也会逐步加强。在此情况下,以阿两国的全面伙伴能否如以方所愿,发挥其全部效力,仍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监制丨穆莉

  记者丨赵兵 周宣

原标题:中东面面观丨以色列-阿联酋自贸协定生效 前景广阔 变数犹存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