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洪都拉斯媒体:与中国正式建交后,中洪双方合作潜力十分广阔

发稿时间:2023-04-01 13:06:00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白云怡 迟静怡 王冬 马梦阳 唐亚】中国的外交“朋友圈”正在中美洲地区继续扩大。3月26日,洪都拉斯成为世界上第182个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交的国家。洪都拉斯媒体评价称,与中国正式建交后,迫切希望得到基础设施、能源和贸易等领域发展机会的洪都拉斯将迎来很好的发展机会,双方的合作潜力十分广阔。《环球时报》记者近日采访洪都拉斯副议长及多家在洪投资中企,深入了解洪中双方对经济合作前景的展望,以及中企在项目建设中同当地形成的互惠互利关系。

  “一个巨大的机会”

  “我们正与中国合作,随着双方外交关系的建立,在未来的发展计划中,中国将在能源、教育、基础设施、商贸等领域参与建设。”《洪都拉斯日报》网站3月28日援引洪都拉斯副外长安东尼奥·加西亚的话称,中国同洪都拉斯的投资合作建立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据加西亚介绍,洪都拉斯政府希望同中国企业在社会、教育、医疗及工业等领域展开合作,促进洪都拉斯在经济、社会及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发展。

  洪都拉斯经济和社会学家胡里奥·劳达雷斯3月28日在接受该国《评论报》采访时称,尽管洪都拉斯获得了世界银行、美洲开发银行及中美洲银行等机构的融资,但该国没有开展重要基础设施或生产项目的能力。劳达雷斯认为需要充分利用“与中国这样的大经济体深度合作的机会”。他认为,洪中之间的合作潜力广阔,可以参照中国在非洲和拉美地区国家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同时,他认为洪方需要制定在私营和公共领域的具体生产发展计划,改善国内生产环境。

  洪都拉斯议员加里·迪克森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需要明白的一点是,洪都拉斯是一个需要寻找新经济增长空间的‘破产国家’,而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最大的市场之一。这对洪都拉斯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蓝庆新3月3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洪都拉斯所在的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区是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一个重要通道,也是连接北美到南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企业加深在这一地区的投资贸易合作,会有利于对拉美地区市场开拓,使中国企业的国际市场空间越来越广。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中国一直保持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中拉贸易总额2021年首次突破4500亿美元,2022年再创新高,达4857.9亿美元。

  听中企讲述洪都拉斯的“三峡工程”

  中洪建交后,洪都拉斯对加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否有兴趣?洪都拉斯国会副议长拉塞·托梅日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对洪都拉斯来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计划”。他表示,洪都拉斯的阿马帕拉海港拥有良好的深水条件,适宜建造大型港口,两国未来或可考虑在此建设港口等基础设施,以便利中国和美洲的贸易运输。

  蓝庆新分析称,洪都拉斯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利于洪都拉斯本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国企业的投资将为洪都拉斯的经济增长带来动力,并解决就业、税收等问题,同样对该国的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提升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时,中国企业对洪都拉斯的投资贸易,将促进洪都拉斯产业结构升级,推动工业化发展进程。

  在距离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约200公里的地方,坐落着由中国电建作为承包商参建的帕图卡III水电项目。这是洪都拉斯30年来建设的首个大型水电项目,可以为全国提供4%的清洁能源发电需求,被称为“洪都拉斯的三峡工程”。2019年,中国电建又承建了洪都拉斯的阿雷纳水电项目,该项目可为三个省份的约100万当地居民提供电力支撑。洪都拉斯目前的人口在1022万左右,主要分布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以及第二大城市圣佩德罗苏拉,其他的省份人口相对较少,各地区的电力供应并不平衡。

  中国电建旗下的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驻洪都拉斯授权代表、阿雷纳水电站项目商务经理祁晓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水利水电工程方面,相较于其他国家的企业中企优势明显,一方面是价格,另一方面是质量和履约能力。

  祁晓表示,在价格方面,机电设备、金属结构,以及各类材料,在中国采购后再进口至洪都拉斯的价格优势显著。帕图卡III水电站项目属于EPC合同,设计、采购以及施工全部都是由中国电建来负责。在质量和履约能力方面,公司具备多年的国际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和施工经验,承接了拉丁美洲近20年来的绝大多数水电项目。

  在质优价廉的同时,中国企业在当地的建设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也为当地的经济和发展带来新的动力。中国电建承建帕图卡III水电项目以及阿雷纳水电项目给当地的劳动者提供了超过3000个工作岗位。据祁晓介绍,在当地开展项目时,为帮助周边当地社区的发展,中国企业积极配合当地社区进行普通工人的招募工作,通过对当地社区的民众进行不同类型的技术、质量、安全和环保等方面的培训,让他们熟悉如何进行施工;同时,中国企业也会从社区以外的地方招聘一些工程师、律师、技术工人来到项目上。项目还有一部分的材料,如钢筋、水泥、板材以及照明系统、消防系统等在当地采购,这样既加快施工进度,也给当地的一些企业带来机会。

  托梅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洪都拉斯还期待和中国在电信领域加强合作。“中国在电信技术和科学等方面处在世界前列,这一点无人不知。”他认为,中国农村地区的电信技术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但在洪都拉斯的乡村地区,电信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还十分落后,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投资洪都拉斯应注意哪些问题

  蓝庆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中美洲国家的经济特点来看 ,旅游和农产品出口一直在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旅游业方面,中国与中美洲国家的合作潜力也是比较大的。因为中美洲国家普遍都是岛屿国家、临海国家,当地的旅游资源很丰富,中美洲国家开展旅游,中国客源十分重要,也会促进当地收入增加。同时,中美洲国家在农产品方面、海洋产品方面跟中国都有比较深的合作基础,能够形成互补优势。

  对于扩大两国交往的前景,托梅表示,洪都拉斯将出台更多吸引中国游客前往洪都拉斯的旅行便利化措施,包括协调组织更方便的航班安排。中青旅经理徐晓磊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中国和洪都拉斯建交之前,中国的公民不能组团去当地旅游。两国建交后旅游迎来发展利好。洪都拉斯是旅游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该地的玛雅文明,海洋旅游以及热带雨林等都是很好的旅游资源。

  “洪都拉斯侨胞渴盼中洪建交已久,听到中洪建交的消息大家都非常兴奋,我们福建同乡会也准备欢聚在一起举办一场庆祝活动。”洪都拉斯福建同乡会会长谢作奇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由于中洪未建立外交关系,中国公民赴洪经商和旅游有一定困难,相信两国建交后往来交流会更加便利,将会有更多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让两国民众受惠。

  对于在洪都拉斯投资的注意事项,多家当地中企的负责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当地政府有推动经济发展的意愿,也有很多私营部门、单位希望参与开发项目,但是普遍都缺乏资金。而且,洪都拉斯整体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部分地区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因此开展投资需先展开充分研究。首先要做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财务模型分析。同时需要考虑到项目所在的区域的安全问题,做好职工和项目的安保。

原标题:洪都拉斯媒体:与中国正式建交后,中洪双方合作潜力十分广阔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