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西媒:全球陷入无情的“技术霸权”竞赛

发稿时间:2023-03-31 21:36:00 来源:参考消息 中国青年网

  参考消息网3月30日报道 西班牙《对外政策》双月刊3-4月号发表题为《技术遇上地理》的文章,作者 格雷格·威廉姆斯。全文摘编如下:

  新冠病毒大流行、乌克兰战争和国家安全需求改变了政府和企业的关注点,如今全世界都陷入了一场无情的技术霸权竞赛。

  企业家和投资者马克·安德烈森曾说:“软件正在吞噬世界。”实际上,不仅是企业正变得技术化,各行各业和政府也是如此。世界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技术栈”: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充斥着政府、企业家和投资者推动的数字化和创新。从布鲁塞尔到北京,各国政府必须接受技术已经根植于生活的事实,而这不仅是出于经济和提供服务等方面的原因,也是为了将技术纳入地缘政治和外交战略。

  本世纪的前20年一直由经济系统的全球化主导,以期消除障碍,促进消费品和原材料的协调流动。这个复杂而脆弱的网络创造了新的经济模式,更有效地连接了市场和各个地区,从而降低了国际贸易成本。在这种经济模式中,购物只需手指轻轻一点。

  苹果公司从一开始就明白了这一点,实现了从自产自销向承包商模式的转变,并大大降低了成本。几乎所有的制造商纷纷效仿,创造了所谓的“准时制”,以恰当数量的物料,在恰当的时候进入恰当的地方,生产出恰当质量的产品。这种错综复杂的系统在过去40年里定义了国际贸易,甚至让我们相信地理挑战已经变得不重要。

  然而,过去三年发生的情况使这种信念退出了历史舞台。大流行、乌克兰战争和技术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已经完全改变了政府和企业的优先事项排列顺序。无论是被描述为“去全球化”还是新的地方主义(近岸外包),全世界正处在一个与1989年11月柏林墙倒塌同样重要的时刻:技术已经变成了国家影响力的重要工具。

  专家认为,人工智能最近已经从新兴技术跃升为成熟技术,而这也让西方国家开始担心无法维持过去的卓越地位。2022年3月,美国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警告说,该国可能会将人工智能的主动权拱手让给中国。数据表明,这种情况是有可能的。

  然而,人工智能对这两个经济体而言都如此重要,以至于即使在今天仍然存在重要的学术合作关系。根据斯坦福大学的数据,自2010年以来,美中在人工智能研究方面的合作增加到过去的五倍,比其他任何两个国家之间的合作增长都要快。但这可能只是表明,学术界并不像许多政治家那样将人工智能视为“零和游戏”。

  特朗普政府发起了针对北京的保护主义政策,拜登政府又推出了更为激进的立法措施。这不仅可能使局面转向对美国有利,还可能严重损害中国的技术产业。2022年10月,华盛顿宣布对出售给中国的半导体技术实行新的严格限制。

  全世界都知道欧洲大陆的战争,却没人发现美国和中国之间正在进行另一场战争。《芯片与科学法》显示出华盛顿打压北京获得硬件主导地位的意图。在促进国内半导体行业发展的同时,该法也将限制中国获得美国及其盟友生产的芯片。

  2020年,出于安全原因,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短视频软件TikTok被特朗普盯上。特朗普政府最初下令将TikTok从应用商店中删除,并批准了一项允许美国公司甲骨文和沃尔玛获得该公司20%股份的交易。虽然该交易没有通过,但美国当局坚持认为字节跳动对美国构成安全风险。

  2022年12月,TikTok被禁止在联邦政府设备上使用。

  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世界各国为了迎接重大的全球挑战而展开合作。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各国政府也在为获得应对挑战的工具而展开竞争。很明显,许多未来的技术,如量子技术和人工智能,都将为那些最快速和有效地开发这些技术的国家提供巨大的经济和军事优势。未来这些技术将如何被应用依然有待观察。

原标题:西媒:全球陷入无情的“技术霸权”竞赛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