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专谈两会 | 美国学者:中国不断进步而美国正在倒退

发稿时间:2023-03-12 16:33: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今年的中国两会开始举行以来,国际社会一直给予高度关注。中国问题专家、美国著名政治学学者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Josef Gregory Mahoney)3月9日在接受国际在线采访时表示,两会开幕以来,他对中国外长的记者会尤为关注,“我看到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不断进步、更加成熟,而与此同时,美国正在倒退”。

  美国著名政治学学者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

  “我看到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不断进步、更加成熟”

  马奥尼在采访中表示,他特别关注到今年的外长记者会,这是中国新任外交部长秦刚首次亮相两会期间举行的记者会。

  “我看到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不断进步、更加成熟,而与此同时,美国正在倒退”。他强调,中国以民主的、社会主义的方式参与全球事务,致力于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并奉行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等原则。马奥尼举例称,中国已通过发起并与其他国家一起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世界发展;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关于全球安全治理的原则与立场;通过上合组织以及与东盟的合作促进地区安全与发展。

  马奥尼指出,中国主办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自贸协定的落实,同时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等制度性框架与机构……这些都表明中国在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特别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始终是坚定可靠的力量,在以建设全球生态文明为目标的诸多领域发挥着持续增长的领导力。

  马奥尼表示,他所见证的这些中国外交成果指向了一点,即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反对零和博弈和单极霸权等将对所有人造成威胁的行径。

  “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显著成就”

  谈到民主,马奥尼指出,西方的民主模式无法适应中国国情,只会造成零和博弈。在这种模式下,弱势群体将不可避免地遭到支配或被忽视。此外,发展中国家盲目模仿西方将使自身暴露于外部势力干预之下。美国及部分由西方主导的国际组织可能藉此对发展中国家的选举和政策制定等施加影响。

  马奥尼称,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则提供了一种以积极方式全面建设国家的途径,避免分裂国家或遭到西方操纵。马奥尼表示,许多人默认“民主=西方民主”,因此对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存有误解,“然而中国的民主模式已取得前所未有的显著成就,例如帮助数千万人口脱离贫困,消除了绝对贫困等。”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不断发展的。”马奥尼指出,中国的民主模式并没有一成不变的“终点”,“今年的两会也在强调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一种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史观:中国持续发展,世界不断变化,中国的需求与实力也都在随之改变。这既是中国民主模式的力量源泉,也意味着中国式民主仍有继续发展的空间”。

  “中国为发展中国家复兴提供范本”

  马奥尼从多个方面谈到了中国两会的国际意义。他强调,“首先,中国对世界经济影响重大,全球各界都密切关注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

  此外,马奥尼向记者表示,两会期间,中国对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议题的强调也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马奥尼称,大部分发展中国家面临与发达国家巨大的科技发展鸿沟,中国则为发展中国家复兴提供了范本。另一方面,中国还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提供它们所能负担得起的科技合作,让许多发展中国家有机会加入第四次、第五次工业革命。

  马奥尼提到,中国在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方面的努力和成果也经由两会这个窗口为世界所见。“世界各国逐渐认识到中国建设生态文明对全球产生的积极影响,看到中国政府相关政策的转变,中国通过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显著改善大气、水、土壤质量。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环境下,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讯息。”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