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两会对全球的影响是广泛而深刻的

发稿时间:2023-03-12 16:32: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今年的中国两会照例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海外媒体持续跟进报道。有外媒发文评论称,中国对未来的规划不仅揭示自身前进方向,也将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

巴基斯坦《国家报》报道截图

  巴基斯坦《国家报》(The Nation)3月10日报道称,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两会对全球的影响是广泛而深刻的。报道指出,今年中国的两会使全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国坚持以人为本,取得了一系列发展成就,如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成功抗击新冠疫情、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等。报道强调,2023年中国将迎来改革开放45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随着中国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中国对未来的规划不仅揭示自身前进方向,也将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

  巴基斯坦时政杂志《地球村》网站报道截图

  巴基斯坦时政杂志《地球村》网站3月9日发表文章称,国际社会密切关注今年中国两会,聚焦中国未来一年的发展方向。作为世界观察中国发展进程的窗口,两会所取得的成果意义重大,不仅关乎中国,也关系到全球发展,中国的繁荣进步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文章提到,中国经济今年的预期目标是实现5%左右的增长,在全球经济面临衰退的大背景下,中国将在稳定世界经济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助力许多陷入困境的国家恢复经济稳定。

  文章指出,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富有远见的领导下,中国已成为一个全球化参与者。今年两会之后,中国的国际地位或将提升,有望在全球范围内扮演更加突出的角色。

  欧洲《现代外交》网站报道截图

  欧洲《现代外交》网站3月8日报道称,中国每年3月举行的全国两会具有重大国际意义。 “两会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机会,也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的重大时刻”。报道表示,国际社会将通过今年两会充分认识到中国领导人在治国理政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国发展成就对世界产生的积极影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彭博社,英国路透社、《卫报》等国际主流媒体近日均在首页醒目位置就中国两会发布专题报道。越通社3月9日也报道称,越南外交部副发言人范秋姮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越南高度关注中国两会。(王鲁平 任丽君 史赫奕 黄蓉)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