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学者:中国为全球复苏注入强心剂丨两会·世界观

发稿时间:2023-03-11 13: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薛凌桥 记者 孟湘君)2023年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受到多国专家学者关注。近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访问教授、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Swaran Singh)接受了中新网专访,就全球经济、中国式现代化及其全球治理角色发表看法。

  辛格在采访中提及中国的发展图景:其一,在经济消费方面,中国优化防疫政策后,出境游逐步复苏,有助于提振全球旅游经济;其二,在发展理念方面,他称赞了脱贫攻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促进作用;其三,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思路。

  制图:中新网姚岚

  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心剂

  中国是世界最大出境游市场,中国游客也是全球最大的海外旅游消费群体。中国政府进一步优化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后,中国出入境流量迎来大幅回升。

  对此,辛格表示:“近来,周边国家对中国游客敞开国门,包括新加坡、韩国、日本、泰国等。国际间的休闲旅行也正迎来复苏”。

  随着进入国际旅游市场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多国政府和旅游业界表示,热烈欢迎中国游客,这源于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世界也看到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和潜力。

  “中国游客为全球经济注入一针强心剂,”辛格指出,这同时也将有助于疫情期间饱受冲击的航空业及旅宿行业回暖。

近日,江西吉安万安县宝山乡的高山油菜花海竞相绽放,吸引众多游客踏青赏花。李小明 摄

  近日,江西吉安万安县宝山乡的高山油菜花海竞相绽放,吸引众多游客踏青赏花。李小明 摄

  中国式现代化特点鲜明

  2023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45周年。辛格在采访中肯定了中国过去四十多年来的发展进步。他称:“改革开放四十年多来,中国经济增速惊人。年均9%的GDP增速,令世界瞩目。”

  2023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经过八年持续努力,中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环境问题、生态问题、为全人类谋发展,都是重要的世界性挑战。在应对这些世界性挑战方面,辛格对中国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过去四十年来,中国成功让近8亿人口脱贫,这是一项令人瞩目的成就。”

  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例证之一。谈及这一理念时,辛格称,“中国式现代化理念部分汲取了古代先贤的智慧,展现了不同于西方模式的图景。而西方的现代化部分根植于对他国的殖民掠夺之上。”

资料图:“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江西赣州南康区的赣州国际陆港。 刘力鑫 摄

  资料图:“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江西赣州南康区的赣州国际陆港。 刘力鑫 摄

  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2023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谈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辛格称:“过去十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深刻影响了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也成为一项重要的全球活动,吸引了多国领导人参会。”

  他还表示,中国正步入全新发展阶段,更加注重构建细分市场和高质量发展项目。

  外交部长秦刚7日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

  亮眼数据背后,中国一直致力于为相关国家纾困解难,凸显出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努力。

  采访中,辛格还指出,“我们正面临人口增长、气候变化、经济衰退等世界性问题,各国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他坦言,自己期待“中国能为这些全球议题提出积极倡议,为解决这些世界性问题提供中国方案”。(完)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