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秦刚:美国存在“中国恐惧症”,而且还在蔓延

发稿时间:2022-08-19 11:3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9日电 据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19日消息,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确实存在“中国恐惧症”,而且还在蔓延。他认为,美方应公正客观地看待中国的发展意图,牢记两国共同利益和责任远大于分歧。不应让差异或分歧阻碍双边关系发展,成为对抗和敌视的理由。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接受半岛电视台英文频道“底线”栏目专访。图片来源:中国驻美国大使馆

  秦刚日前接受半岛电视台英文频道“底线”(The Bottom Line)栏目主持人、美国“旗语”新闻社及《国会山报》特邀编辑克莱门斯(Steve Clemons)专访,重点就台湾问题、中美关系回答提问。

  秦刚在专访中表示,中国致力于让本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但遗憾的是,中国被误解误判成美国的挑战甚至威胁、试图取代美国。我们希望与美方保持稳定、合作关系,因为我们认为中美有巨大的共同责任和共同利益。搞好中美关系符合两国利益,符合国际社会追求和平、安全和携手应对共同挑战的愿望。

  他说,中美关系的现状非常令人担忧,正在走下坡路。这是因为中国被误解误判,中美关系被恐惧而非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驱动。“我认为是时候把常识、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重新放到中美关系的中心位置了。分歧不应成为对抗的借口,也不应把我们引向对抗冲突的错误道路”。

  针对“美国内涉台言论不断升级,是什么导致美国人对中国行为的担忧和关切不断加剧”的相关问题,秦刚回应,美国确实存在“中国恐惧症”,而且还在蔓延。“我确实觉得在这个国家,仇亚情绪正在上升。中国科学家、中国留学生在美越来越感到不安全。我们各领域正常交流合作也受到这种恐惧的负面影响”。

  此外,就所谓“中美脱钩论”的相关问题,秦刚表示,中方不认为“脱钩”符合中美任何一方的利益。鉴于中美的体量、影响力和责任,“脱钩”将损害彼此和世界。

  他同时指出,其次,中国不想“脱钩”。我们希望双方通过更多交流和合作,摆脱两国关系的困境。为此我们需要遵循一些非常重要的原则。也就是说,中美关系应该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之上。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接受半岛电视台英文频道“底线”栏目专访。图片来源:中国驻美国大使馆

  秦刚还表示,对中美之间的互信程度很担心。出现这种状态就是因为中国被视为挑战,因为美国国内“中国恐惧症”泛滥。将对方视为朋友或伙伴还是将其视为威胁或挑战,是完全不同的。

  如何恢复两国互信?秦刚认为,需要回到最本源的东西,即美方应公正客观地看待中国的发展意图,牢记两国共同利益和责任远大于分歧。不应让差异或分歧阻碍双边关系发展,成为对抗和敌视的理由。

  他举例称,音乐剧《汉密尔顿》讲述了美国首任财政部长汉密尔顿的人生经历。“汉密尔顿有一个政敌,就是当时的美国副总统亚伦·伯尔。他们在剧中并未善终,两人进行了决斗。在决斗结束时,副总统伯尔懊悔道,世界足够大,能够容下我和汉密尔顿。”秦刚表示,“让我们看看今天的世界和中美关系。我想借用伯尔先生的话说,世界足够大,能够容下中国和美国。我们不应让200多年前的悲剧在今天重演”。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