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日本政府在反省侵略历史问题上开倒车趋势明显

发稿时间:2022-08-18 06:4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贾沂蒙 中国青年网

  8月15日上午,日本东京,靖国神社正殿门口,聚集了大批安保人员和媒体记者。当时,日本经济安全保障大臣高市早苗正在殿里参拜。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贾沂蒙/摄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二战战败并宣布无条件投降77周年的日子,日本称之为“终战纪念日”。当天,日本政府在东京日本武道馆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德仁天皇夫妇、国会议员、政府人士和“战殁者”遗属代表共992人参加,首相岸田文雄和德仁天皇分别致辞。岸田文雄的致辞被普遍认为毫无新意,完全承袭了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内容和风格。

  8月15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看到多个日本右翼团体的成员聚集在靖国神社周边,把本该反思侵略历史的无条件投降日当成了“狂欢日”,不得不令人对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加倍警惕。

  岸田文雄“终战谈话”毫无新意

  岸田文雄在致辞中说,日本战败后,一直坚持做和平国家,今后也将牢记历史教训,为世界和平与繁荣而努力。日本立誓绝不重蹈战争惨祸的覆辙,今后将高举积极和平主义的旗帜。

  日本共同社分析认为,岸田文雄首次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的致辞毫无新意,致辞结构和表述“如同拷贝”,完全沿袭了安倍晋三和菅义伟两届政府的内容,既未提及对亚洲各国的加害和反省,也完全看不到岸田特色。

  199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50周年纪念日,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著名的“村山谈话”时,悼念对象并没有局限于在战争中死去的日本人,而是客观承认日本“因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尤其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巨大的破坏与痛苦”,因此,日本政府“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并向在战争中遇害的“所有国内外人士表示沉重哀悼”。

  但是,随着日本社会右倾化,不断有日本政客在面对日本侵略历史问题上开倒车。自安倍政府2013年上台直到现在,相关致辞中再没有出现明确对日本加害责任的“反省”“道歉”等关键词,就连“牢记历史教训”这样的表述,也是在2019年之后才再次写入。

  日本《每日新闻》在报道中指出,一向被批缺少政策特色的岸田文雄,一方面想增强个人政策色彩,另一方面又想获取安倍保守派的支持。从他8月15日的发言内容承袭安倍这一点看,岸田选择了后者。

  多位岸田新内阁成员相继“拜鬼”

  77年前的8月15日,日本昭和天皇裕仁发表《终战诏书》,宣告了日本战败并无条件投降,这一天本来应该是日本反思战争的日子。然而,时至77年后的今天,仍有少数日本政客出于政治私利,公然参拜供奉有日本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

  8月13日上午,在岸田文雄新内阁中担任经济产业大臣的西村康稔,参拜了因供奉14名甲级战犯而臭名昭著的靖国神社。此时距8月10日岸田新内阁成立刚刚3天。自岸田文雄去年10月组阁上台以来,包括他本人在内的所有内阁成员截至8月13日均未参拜靖国神社,因此,西村康稔成为岸田内阁中的首个“拜鬼”阁僚。

  8月15日上午,自民党政调会长萩生田光一,以及岸田内阁成员经济安全保障担当大臣高市早苗、复兴大臣秋叶贤也,相继参拜靖国神社。另据共同社报道,岸田文雄15日上午通过个人事务所,以自民党总裁身份向靖国神社自费献上被称为“玉串料”的祭祀费。

  观察人士普遍认为,在前首相安倍晋三遇袭后的第一个“战败纪念日”,西村康稔、高市早苗、萩生田光一等一众安倍亲信,不顾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舆论,冒天下之大不韪前往靖国神社参拜,除了西村康稔声称的“缅怀安倍”理由,更多的是向外界宣示自己“安倍接班人”的政治意图,希望以此获得保守势力的支持。

  众所周知,高市早苗是安倍的“铁杆粉丝”。在8月10日的内阁改组中,岸田文雄让高市早苗担任经济安全保障大臣一职,并指定其首相临时代理顺位排名仅次于官房长官松野博一,拉拢之意非常明显。但高市早苗对此似乎并不领情。据《每日新闻》报道,高市早苗在个人社交账户上透露,她曾在电话中婉拒岸田所作的阁僚人事安排,并报告自己与原统一教会之间的交集,结果她仍然当上了经济安全保障大臣。

  声言“不再战”的同时大搞军力扩充

  记者8月15日在靖国神社及周边看到,这里几乎被五花八门的日本右翼团体围得水泄不通,本应是反思二战侵略历史的无条件投降日,俨然成了日本右翼势力的“集体狂欢日”,臭名昭著的靖国神社,俨然成了日本右翼势力的“狂欢之地”。这令人不得不加倍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死灰复燃。

  在右翼势力猖獗的同时,对当年侵略历史持清醒反思态度的日本人也大有人在。在现在的日本社会,很多普通民众对政治的热情大幅下降,有人甚至认为“政治家都是骗子”。但在谈到和平发展问题时,多数人都旗帜鲜明地表示坚决不参与战争。经历过当年战争的日本演员仲代达矢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说:“遭遇过东京大空袭的我,现在听到放焰火或直升机的声音都会感到紧张,甚至不寒而栗。每次听到有人呼吁‘增强震慑力、提高防卫费’,我都会感到憎恶。我希望日本政府能够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留住和平。”

  但是,稍微梳理一下日本政府近期动向不难发现,他们一边宣称要守护和平、“永不再战”,一边却继续恶意渲染周边国家军事威胁,为本国扩充军力找借口。在今年的新版《防卫白皮书》中,日本故意夸大中国、俄罗斯、朝鲜的军事威胁,并混淆相关问题的实质。年底日本将修订《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整备计划》3份外交安保文件,届时日本政府如何修改日本防卫策略,是否会彻底转变“专守防卫”方针,受到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各界的普遍关注。据媒体报道,虽然备受质疑,日本政府已经决定大幅增加防卫费。至于是迎合保守派要求分阶段将防卫费提升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还是先增加具体金额,则要看岸田文雄与保守派的角力结果。

  日本各党在历史认知上存在差异

  8月15日这天,除了天皇和首相在纪念仪式上讲话,日本各政党一般也都会发表谈话,显示本党在相关问题上的政策立场。今年各党发表的“谈话”,显示了他们在历史认知上的差异。

  自民党在“谈话”中表示,为了不再重蹈战争惨祸的覆辙,(我们)重新表明“不再战”的决心。在安全保障环境日趋严峻的今天,日本将与众多国家和地区深化合作关系,为亚太、亚洲各国及世界和平稳定不断努力。

  公明党显示了其“和平政党”理念。他们在“谈话”中称,日本发动战争夺走众多宝贵生命、产生了巨大破坏,因此,战后的日本进行了深刻反省并重新出发,坚决不再犯战前曾犯下的军国主义的错误,并将继续为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立宪民主党在“谈话”中称,面临立宪主义与和平主义危机的日本,必须牢记历史教训,贯彻战后形成的国际协调主义和专守防卫方针,向外界表明日本为国际社会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的决心。

  日本共产党在“谈话”中表示,对因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而造成的国内外牺牲的人们,日本共产党表示深深的哀悼,同时再次表达绝不能让战争灾难再次上演的决心。日本共产党坚决反对美国对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军事介入,坚决反对日本政府对美追随,因为这只会让台湾问题陷入军事化恶性循环的危险境地。

  国民民主党在“谈话”中称,经历战争的一代人正在逐渐老去,但我们不能忘记战争灾难的教训和保持永久和平的期盼;(把这种教训和期盼)传承给年轻一代就是我们的使命。

  中韩等国敦促日本正视历史

  对于日本部分内阁成员和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日本领导人向靖国神社供奉祭祀费等动向,中国驻日本使馆发言人表示,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重要象征,供奉负有罪责的甲级战犯,宣扬二战错误史观。日方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出现消极动向,事关国际公理和历史正义,涉及亚洲受害国人民的尊严和感情。中方对日方的错误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日本必须以史为鉴,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彻底划清界限,这样才能真正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才能切实以负责任的态度面向未来。我们敦促日方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表态和承诺,停止一切美化侵略战争、歪曲历史认识的行为,以实际行动体现记取历史教训、坚持和平发展的姿态。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8月15日也发表评论表示,韩国政府对日本政府官员和政界人士再次或多次参拜供奉有战犯的靖国神社深表失望和遗憾。韩国政府敦促日本能够负起责任,正视历史,虚心省察过错,并用实际行动展现反省诚意。

  本报东京8月1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贾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日本政府在反省侵略历史问题上开倒车趋势明显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