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美在中东累累罪行成“美式人权”照妖镜

发稿时间:2022-08-15 02:43:00 来源:法治日报 中国青年网

  

  自诩为“人权卫道士”的美国在中东犯下累累罪行,令数百万人沦为难民。图为8月2日,人们走在约旦扎塔里叙利亚难民营里。 新华社发 穆罕默德·阿布·古什 摄

  □ 王一同

  中国人权研究会近日发布《美国在中东等地犯下严重侵犯人权罪行》研究报告,指出美国在中东及其周边地区犯下包括战争罪、危害人类罪、任意拘押、滥用酷刑、虐囚和滥施单边制裁等一系列严重违背国际法的罪行,构成对人权的系统性侵犯,危害持久且深远。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就是一些中东国家人权状况恶化的罪魁祸首。多年来,为了维护霸权,自诩为“人权卫道士”的美国在中东犯下累累罪行,制造了一场又一场人道主义灾难,导致中东多国动荡不止,经济社会遭受重创,民生凋敝严重,数十万人丧生,数百万人沦为难民。可以说,美国在中东的累累罪行已成为所谓“美式人权”的照妖镜,照出了掩盖在“人权捍卫者”遮羞布下的人权践踏者的真面目。

  频繁发动战争

  入侵、轰炸、煽动叛乱、支持代理人战争、提供武器弹药、培训反政府武装……美国在中东地区以“保护人权”为名制造动乱,导致中东等地战火连连、战乱频频,给地区人民带来深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据报道,2003年,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以所谓“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绕过联合国安理会,悍然入侵伊拉克。这场战争导致伊拉克持续动荡,基础设施近乎瘫痪,而美国所称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至今不见踪迹。据估计,这场战争导致20万至25万名平民死亡,约250万人沦为难民。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大量使用贫铀弹和白磷弹,导致战后伊拉克婴儿出生缺陷率大幅上升。2010年开始,美国在中东多国助推“阿拉伯之春”,导致多国发生动荡,大量难民流离失所。2011年,叙利亚爆发内战,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大力支持反对派武装,试图推翻叙政府,令无数叙利亚人陷入无尽的苦难。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今年6月发布报告称,截至2021年3月,叙利亚冲突已导致超过30万叙平民死亡。

  美国历史学家保罗·阿特伍德在2010年出版的《战争与帝国:美国的生活方式》一书中指出:“战争是美国人的生活方式。”美国自建国以来,没有参加过战争的时间不足20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战争帝国”。冷战结束后,中东及其周边地区所有重大冲突和战争中几乎都有美国人的身影,沦为美国对外战争的重灾区。据美国《史密森学会杂志》统计,2001年以来,美国以“反恐”之名发动的战争和开展的军事行动足足覆盖了“这个星球上约40%的国家”。美国不仅纠集盟友发动海湾战争(1990-1991年)、阿富汗战争(2001-2021年)、伊拉克战争(2003-2011年)等,还深度参与利比亚战争和叙利亚战争,制造了世所罕见的人道主义灾难。穷兵黩武的美国对地区民众的生命权和生存权造成直接、严重和持久的伤害。

  联合国难民署称,持续近20年的阿富汗战争造成260万阿富汗人逃往国外,350万人流离失所。2003年,美国绕开联合国,违反禁止使用武力的国际法基本原则,以凭空捏造的理由发动伊拉克战争,构成对伊拉克的侵略。根据全球统计数据库的资料,2003年至2021年,约有20.9万伊拉克平民死于战争和暴力冲突之中,约有920万伊拉克民众沦为难民或被迫离开故土。

  美国还频繁践踏国际法滥杀无辜平民。为达到自己的军事目的,美国视他国平民的生命为无物,多次无差别攻击中东等地平民,广泛采取空袭行动进行所谓的“反恐”,经常“误杀”平民,伤及无辜,任意剥夺别国民众生命权。

  强植“美式民主”

  美国在中东等地肆意打压不顺从自己的国家和组织,强制推行美式价值观,确保美国主导的全球政治经济秩序和安全秩序,实质是维护美国的“军事-经济-观念三位一体”霸权,后果是改变地区国家的自主发展道路,严重损害中东等地有关国家的主权和当地人民的发展权、健康权。

  报告指出,一方面,冷战结束后,美国为了全面主宰中东等地,对该地区不服从美国“旨意”和利益的主权国家,以发动战争等方式直接推动政权更迭,进而强制移植“美式民主”,改造有关国家的制度和发展道路。最典型的就是美国2001年和2003年通过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武装入侵,推翻自己不喜欢的政权。另一方面,美国长期支持非政府组织和代理人向中东社会渗透,屡屡用“颜色革命”的手段改变中东国家的发展道路。作为美国政府干涉别国内政、煽动分裂对抗的“马前卒”和“白手套”,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服务于美国战略利益,对中东国家进行了长期的渗透和颠覆活动,留下斑斑劣迹。该组织依赖白宫和美国国会的持续资金支持,遵照美国政府命令,通过向亲美个人和团体提供资助,在埃及、也门、约旦、阿尔及利亚、叙利亚、利比亚等国煽动颜色革命,是“阿拉伯之春”的重要幕后黑手。

  美国还试图通过改造地区国家,建立脆弱的依附性政权,为其全球霸权服务。美国的强制“制度输出”,不仅带有深厚的霸权主义色彩,而且破坏了地区国家自主探索发展道路的努力,造成了一系列灾难性后果。美国对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等国进行的“强制改造”,导致这些国家的政治秩序和社会稳定被打破,社会团结和国家凝聚力被摧毁。这种以武力推翻他国政权、干涉他国内政、强制输出所谓“民主”的行为,不仅违反禁止使用武力、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而且严重侵犯了相关国家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和基本人权。

  针对美国的斑斑劣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不是少数国家自诩的专利。一国是否民主,只能由该国人民来评判。美国所谓的“民主人设”早已崩塌,却强迫他国接受美式“民主标准”,以民主价值观划线、拼凑小集团,这是对民主彻底的背叛。

  滥施单边制裁

  美国堪称全球唯一的“制裁超级大国”。根据美国财政部《2021年制裁评估报告》,截至2021财年,美国已生效的制裁措施累计达9400多项。美国滥施单边制裁,造成有关国家蒙受严重经济损失、民众生活质量下降。

  报告提到,自1979年以来,美国就长期对伊朗等国实施各类单边制裁。1996年又抛出所谓“达马托法案”,禁止外国公司对伊朗、利比亚能源产业进行投资,实行影响深远、危害极大的“长臂管辖”。此后,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层层加码、步步升级。特朗普政府时期更是对伊朗实施制裁和“极限施压”,企图以压促变,颠覆伊朗政权。伊朗鲁哈尼总统执政期间表示,特朗普政府的制裁至少对伊朗造成2000亿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76元)的经济损失,“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是非人道的,是犯罪和恐怖主义行为”。

  伊朗外交部日前发表声明说,美国对他国实施单边经济制裁是公然、系统地侵犯人权。美国对伊朗实施的严酷制裁和经济恐怖主义,对伊朗的生产、就业和国家收入产生负面影响,导致民众收入减少和社会发展放缓。

  美国在叙利亚冲突全面爆发前就开始对叙政府、企业和个人实施制裁,此后更是不断追加制裁。2019年,美国会通过“凯撒法案”并由时任总统特朗普签署,对外国投资者在叙投资、建设设置重重阻碍,进一步加强对叙经济封锁。

  叙利亚政治问题专家艾哈迈德·阿什卡尔指出,美国长期以来对叙实施经济制裁,近年来更是不断升级,让本就因战争、疫情等遭受重创的叙经济愈加凋敝,民众成为制裁的牺牲品。

  此外,美国对伊拉克实施野蛮的单边制裁,也造成严重后果。据报道,1990年8月至2003年5月,制裁造成伊拉克石油收入损失1500亿美元。时至今日,伊拉克的人均年收入都没有达到1990年的水平(7050美元)。

  美国塔夫茨大学教授德雷兹纳在《外交事务》杂志发表文章批评称,美国历届政府滥用经济胁迫和经济暴力手段,将制裁作为解决外交问题的首选方案,非但起不到效果,还造成人道主义灾难。美国针对中东等地有关国家政府施加的单边制裁,最终伤害的是这些国家的普通民众,严重损害了被制裁国家和民众的发展权。

  分析人士称,美国自封“民主教师爷”,罔顾世界上不同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发展水平和历史文化方面的巨大差异,热衷于强行输出、移植美式民主。然而,美式民主所到之处,众多国家和地区深陷动荡、冲突和战争泥潭,造成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贻害无穷。美国在中东的诸般劣迹已经将其“美式人权”真面目暴露无遗。

原标题:美在中东累累罪行成“美式人权”照妖镜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