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俄乌这一轮谈判取得突破有多大?

发稿时间:2022-03-30 07:32:00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29日,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团举行新一轮面对面谈判。本轮谈判在土耳其总统府伊斯坦布尔办公区举行。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俄乌谈判代表团团长结束一对一会谈后,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表示,俄罗斯收到了乌克兰的书面提议,内容包括:乌克兰宣布成为国际法律保障下的永久中立、不结盟、无核武器国家,并提出了对乌给予安全保障国家的建议名单;没有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安全保障国的同意,乌克兰放弃加入军事联盟,不在其领土上设立外国军事基地以及外国驻军,不举行军事演习;俄罗斯不得反对乌克兰加入欧盟;乌克兰要求在两国元首会议上正式作出最终决定。梅津斯基表示,双方谈判很有建设性,俄方正在研究乌克兰方面的提议。

  不过这些说法尚未得到乌克兰方面的确认。乌克兰代表团的声明表示,希望包括土耳其、德国、加拿大、波兰、以色列在内的多个国家成为安全保障国。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协议将与安全保障国一起签署。如果乌克兰遭到俄罗斯的袭击,乌方希望得到安全保障国的支持。但是俄乌尚未就安全保障国事宜达成一致。

  乌方代表团表示,希望邀请安全保障国在未来两周内继续进行多边会谈,消除俄乌两国之间的分歧,并达成一项多边的、国际的协议。俄乌谈判乌方代表团成员阿拉哈米亚在谈判后表示,其中一些国家已经初步同意这个提议。乌克兰提出了一个新的安全保障制度,即如果发生什么情况,则需要在3天内进行磋商,之后由安全保障国向乌克兰提供援助。

  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则表示,星期二的会谈“取得了最有意义的进展”,双方在“尽快实现停火,为永久政治解决铺平道路这一首要任务上”取得进展。他还表示,“更棘手”的问题将在更高层级进行讨论,普京与泽连斯基的会晤也在议事日程上。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宪举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应当说这一轮俄乌谈判取得了初步的、积极的进展,但很难说是突破性的,因为现在解决的问题还不是最难最关键的,双方在关于是否承认克里米亚问题,承认两个人民共和国独立问题上目前还没有看到进展。

  王宪举说,关于俄方称乌克兰放弃加入北约,其实此前北约就已经拒绝了乌克兰加入的请求,美国和北约也不同意设立禁飞区,因此加入北约对乌克兰来说已经是不可能的,所以它同意俄罗斯提出的这个中立地位,但要求一个安全保障制度对其安全做保障。

  关于俄称不反对乌克兰加入欧盟,虽然欧盟暂时没有同意乌克兰的加入请求,乌也不可能马上加入,但乌克兰在经济方面跟欧盟接轨也不是刚刚开始,它在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后就事实上已经成为了欧盟联系国,可以说是一个准欧盟国家,这个当时俄罗斯也同意了,因为乌克兰不愿意加入欧亚经济联盟,经济上总得有一个方向,这个也不牵涉安全军事问题,所以现在如果俄罗斯同意,也可以理解。

  王宪举说,这些都属于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而关于俄方的军事行动信息,虽然俄方称会减少对基辅的军事行动,但另一方面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说第一阶段基本结束,还有新的阶段,他说主要注意力要放到顿巴斯地区,马里乌波尔也没有完全解决,有一些乌克兰的军事力量还在抵抗,周边几个城市也是这样,战斗还在继续,离非军事化目标还差得远,俄罗斯公布的战报说消灭了乌军1万4的军力,但乌克兰军队有近20万人,所以俄提出的进行这次特别军事行动的两个主要目标还没有实现,那就是非军事化和非纳粹化,因此俄方在主要目标还没有实现之前放弃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不大。他表示看到有分析说俄方还在做调度和新的作战准备,因此认为未来还会有可能出现新的规模战斗。当然,如果正如俄方将领所说将减少对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向的军事行动,那是一个积极的、值得欢迎的消息。

  王宪举认为,现在这个谈判结果还不足以让西方因此放松对俄制裁,因为西方的条件是俄方必须全面停火,并撤回俄罗斯,现在显然还没有达到西方的要求。

  环球时报记者 胡馨予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