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俄乌谈判取得迄今为止最重大进展:俄方承诺减少军事行动,乌方提出“中立地位”提议

发稿时间:2022-03-30 05:09:00 来源:观察者网 中国青年网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3月29日,第五轮俄乌谈判于当天10时30分(北京时间15时30分)在土耳其总统府伊斯坦布尔办公区多尔玛巴赫切宫举行。

  俄乌冲突发生已超一个月,两国代表团也同时进行了多轮谈判。据路透社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在谈判首日会谈结束后透露,当天的会谈取得了迄今为止谈判中的“最重大进展”。

  据报道,俄罗斯方面当天在谈判中承诺,将大幅削减其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和北部城市切尔尼维夫附近的军事行动。而乌克兰方面则提出了“中立地位”的提议,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的保障,以保护其免受攻击,希望包括土耳其、加拿大、波兰、以色列在内的多个国家成为安全保障国。

  乌方谈判代表表示,他们提出的“中立地位”,即乌克兰不加入任何联盟组织,也不接纳外国军队建立军事基地,但其安全将得到类似于北约宪章第五条集体防御条款的保障。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土方欢迎两国在某些问题是达成妥协和共识,冲突必须尽快结束。他还补充称,预计俄乌两国外长将在晚些时候讨论“更为棘手的问题”,而两国领导人未来将会举行会晤。

  路透社报道截图

  此次第五轮谈判,是俄乌两国代表团自3月7日举行的第三轮谈判后,再度面对面举行会谈。此前的第四轮会谈,双方则是以视频方式举行的。

  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谈判代表查利(Oleksander Chaly)谈判结束后在伊斯坦布尔对记者表示,乌方提出的“中立地位”提议中,有关安全方面的保障国家,希望以色列以及北约成员国加拿大、波兰和土耳其能够提供这类保障。

  乌克兰代表团的声明称,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协议将与安全保障国一起签署。如果乌克兰遭到俄罗斯的袭击,乌方希望得到安全保障国的支持。不过,俄乌尚未就安全保障国事宜达成一致。

  乌方代表团表示,希望邀请安全保障国在未来两周内继续进行多边会谈,消除俄乌两国之间的分歧,并达成一项多边的、国际的协议。俄乌谈判乌方代表团成员阿拉哈米亚在谈判后表示,其中一些国家已经初步同意这个提议。乌克兰提出了一个新的安全保障制度,即如果发生什么情况,则需要在3天内进行磋商,之后由安全保障国向乌克兰提供援助。

  当地时间3月29日,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团在伊斯坦布尔举行和平谈判,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会谈前发表讲话。图自澎湃影像

  查利表示,这些提议还将包括就俄罗斯“吞并”的克里米亚的地位进行为期15年的磋商,只有在双方全面停火的情况下才会生效。

  查利说:“如果我们设法巩固这些关键条款,对我们而言这是最根本性的条款,那么乌克兰将能够以‘永久中立’的形式,切实解决作为非集团国家和无核国家的现状。”

  “我们不会在我们的领土上部署外国军事基地,也不会在我们的领土上部署军事特遣队,我们也不会建立军事-政治联盟。”查利表示,乌克兰以后举行的军事演习将在那些保障国同意的情况下进行。

  他还强调,乌方的提议中有足够的“干货”,可以保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

  路透社指出,乌克兰代表团此番提出的这些提议,是基辅方面目前公开发表的最详细、最具体的提议。

  当地时间3月29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团举行和平谈判。图自澎湃影像

  而在另一方,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福明(Alexander Fomin)则表示,俄罗斯已经决定减少在基辅和切尔尼维夫附近的军事行动,为两国之间的对话创造条件。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Vladimir Medinsky)表示,此次双方的谈判很有建设性,他将会研究乌克兰方面提出的提议,并将相关信息向俄总统普京汇报。

  梅津斯基在会谈后确认,乌方表态放弃加入任何军事联盟,此外,乌克兰放弃在其领土上设立外国军事基地以及外国驻军,没有与俄罗斯以及安全保障国进行商议前不得举行军演。

  他说,俄罗斯在今天的谈判中得知了乌克兰方面的清晰立场,包括将列入条约中的条款,俄方对此将尽快进行认真研究并向普京总统汇报,然后给出答复。梅津斯基说,俄罗斯正在采取两个步骤,来缓和与乌克兰的冲突。

  他还表示,如果双方在签订条约工作上快速推进并达成相互妥协,则和平将会更早到来,而俄总统普京与乌总统泽连斯基的会面可以与两国外交部草签和平条约同时进行。

  当地时间3月29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团举行和平谈判。图自澎湃影像

  当地时间3月29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针对第五轮俄乌谈判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波多利亚克表示,目前正在就一些重要问题进行深入磋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就乌克兰的国际安全保障达成协议,因为有了这份协议,乌方将能够根据自身需要结束战争。

  第二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停火,以解决所有人道主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立即解决,相关谈判现在正在进行中。

  波多利亚克在接受土耳其国家媒体采访时表示,土耳其会成为安全保障国之一,安全保障国需提供军事支持,在此情况下,乌克兰可以成为一个中立国。

  波多利亚克说,乌克兰目前无法就安全保障问题和俄方达成一致,乌方认为不应因军事压力达成国际协议。如果安全保障国确保俄罗斯撤军,乌克兰可以讨论其他议题。

  波多利亚克表示,谈判将会继续,乌方计划邀请所有安全保障国,召开多方会谈。希望在两周内达成协议,在这样的情况下,希望俄乌两国领导人能够会面。

原标题:俄乌谈判取得迄今为止最重大进展:俄方承诺减少军事行动,乌方提出“中立地位”提议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