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美军“多路齐发”推动高超音速武器实战化

发稿时间:2021-12-05 09:3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网

  美国空军的“空射快速响应武器”今年两度测试失败。 图片来源 美国空军

  综合编译 陈荣生

  美国陆海空三军竞相研发并列装高超音速武器的同时,美国国防部把注意力投向可重复使用的高超音速运输载具及太空发射系统。

  高超音速武器不限于导弹

  11月中旬,美国国防部“联合高超音速飞行器过渡办公室”主任吉莉安·布西在美国航空航天学会的一次会议上发表演讲,对美军正在推进的各种高超音速武器项目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全面的论述”。布西在发言中提到,“从长远看,我们对可重复使用的飞行器及能用高超音速方式进入太空的系统感兴趣。”美国“突破防务”网站分析认为,在五角大楼对高超音速技术的全方位投资中,一次性的导弹类武器不过是冰山一角。

  布西管理的部门的职责之一是负责“新兴和颠覆性技术研究”。她在会议上透露,在她的办公室里,“人们现在最关心的是对高超音速飞行器的攻击性使用,以及对高超音速飞行器的防御。”她的团队正在研究这类武器“对特定目标的杀伤力”及“击中目标时,飞行速度通常为3倍音速甚至更高的高超音速导弹造成的实际破坏效果”等问题。

  布西称,为了与其他军事大国竞争,美军现在就开始考虑未来的技术趋势是非常重要的,不应陷入维持短期优势的泥潭。她解释说,受制于相关法规,一些项目必须严格按照预定日程推进,导致已经出炉的原型产品的性能受到影响。由于必须专注于正在开展的项目,研究人员往往没有充裕的时间和资金,在下一代尖端作战能力上开展前瞻性工作。

  她说:“我们不能因为不愿投资于某种新系统,而在未来30年至40年里陷入困境。看看我们的潜在对手,他们已经致力于发展更尖端的武器系统了。”因此,她所在的部门正在探讨,在现有的高超音速导弹之后,下一代武器平台应该具有怎样的特征,例如,能否开发出升阻比更高的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它们能否具备更远的航程和更大的载重能力。

  美国海陆空三军各有规划

  美国国防部的高超音速飞行器研究分4个阶段。目前已经曝光的项目大多处于第二阶段,即“开发原型机”,今后几年内将陆续进入第三阶段,即“有限部署”。最后一个阶段是“将原型机转化为记录在案的实际项目”,并进一步为它们制定具体的作战规则。

  在当前这个时间节点,最接近第三阶段的是美国陆军的远程高超音速武器(LRHW)项目。该系统将在未来一两年内投入部署。美国《军事时报》此前报道说,今年10月,美国陆军驻扎在华盛顿州刘易斯-麦克乔德基地的第17野战炮兵旅获得了发射装置、拖车和模拟训练系统,只剩下导弹尚未就位。美国陆军表示,打算在明年交付第一批LRHW导弹。

  LRHW采用陆海军通用型高超音速滑翔体,已由研发状态转入部署状态。美国海军的舰载高超音速武器“中程常规快速打击系统”,也将在2028年前搭载到水面舰艇和潜艇上。

  这意味着,美国空军的“空射快速响应武器”(ARRW)在某种程度上“掉了队”。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开发的ARRW由B-52轰炸机携带。ARRW今年4月的第一次飞行测试和7月的第二次飞行测试均以失败告终。虽然连遭挫折,但美国空军仍然希望在2022年开始批量生产这款空射导弹。

  五角大楼扮演的角色是基础研究的牵头者。接下来,它将专注于下一代轻型超燃冲压发动机技术,涉及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的“高超音速吸气式武器概念”(HAWC)计划。HAWC由雷神公司负责研制,于9月27日成功进行了首次飞行测试。另一个项目代号HyFly 2,是一款更小巧的超燃冲压发动机,适合在舰艇这种空间有限的环境中使用。去年,美国国防部向总包商波音公司提供了约5000万美元经费,以进行初步设计审查。

  Aerojet公司是负责研发冲压发动机的分包商。据透露,新型发动机的设计飞行速度为6倍音速。9月,该公司宣布完成了HyFly 2关键部件的地面测试,将按合同制造两台发动机原型机。官方新闻通稿提到,“今后的测试将引入一种与水面舰艇、潜艇及海军和空军飞机兼容的导弹。”

  关注重点从科研转向实战

  作为21世纪军事技术的前沿,高超音速飞行器被认为有能力改变既有的战术模式乃至大国之间的战略平衡,因此成为美国军方人士近期频繁提及的热词。

  截至目前,五角大楼“联合高超音速飞行器过渡办公室”已经筛选出37个基础科学和技术研发项目,总投资额约5340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该机构对先进军事科技的关注有所转变,更重视针对既定目标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我们不再仅仅专注于让它们飞起来,我们真正关注的是,如何才能让这些东西投入实战,如何才能让它们转化为有效的武器系统。”吉莉安·布西在演讲中说。

  美国《空军》杂志网站载文称,可重复使用的高超音速载具受到关注并不奇怪。历史上,飞行速度最快的喷气式平台首先是侦察机,照此逻辑推断,未来的高超音速载具会是窥探敌情的利器。这类可重复使用系统可以四处飞行,投放有效载荷,然后返回基地。如果加以改装并用于执行远程打击任务,它还可以充当其他高超音速武器的运载和发射平台。

  至于高超音速太空发射系统,其优点在于可以让航天器和人员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进入太空,便于在危机期间随时进行远程快速兵力部署。不过,按照吉莉安·布西的说法,美国军方希望弄清应该往哪个方向推进相关工作,因为这类尖端项目非常昂贵,必须减少资金浪费。她承认,就美国现有的技术水平而言,“要实现理想中的目标,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