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错案件有错必纠 551名检察人员被追责问责

发稿时间:2023-03-07 18: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亦君 王豪)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今天下午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报告中表示,检察官既是犯罪追诉者也是无辜保护者。坚决防止错捕错诉,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依法不批捕81.8万人、不起诉21.1万人,比前5年分别上升30%和69.4%。坚持疑罪从无、有错必纠,对10件原判十年以上的重大冤错案件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法院均改判无罪。

  谭修义因一起灭门惨案被判处死缓,羁押29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抗诉后改判无罪,同时督促公安机关继续追查真凶。有罪则决不允许逃刑。辛龙杀害女友后制造坠亡假象被判无罪,最高人民检察院受理申诉,全面复勘现场、重新鉴定、完善证据,依法提出抗诉,法院以故意杀人罪改判其死缓。

  张军说,每一起冤错案件,检察机关都难辞其咎。组织排查2018年以来再审改判的325件刑事错案,以“纠错不能止于国家赔偿、追责必须落到责任主体”的严肃态度,对551名检察人员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