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建议制定动物保护法

发稿时间:2023-03-06 20:4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建议推进立法加强保护动物,在中小学教育中提高动物保护意识,将友善动物纳入文明城市评比标准。

  赵皖平发现,人们在动物饲养中出现了各种不文明行明,有的伺养者不牵绳、不捡拾便溺、不防疫,更有随意遗弃、投毒、虐待、残杀、滥食等行为。

  他认为,友善对待动物,不虐待动物,其本质是倡导文明理念,以和平方式处理人与人、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这也是生态文明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

  他建议严厉制裁滥杀滥捕虐待动物行为,多学科联动生命教育,提高中小学生动物保护意识,使孩子们从小树立尊重和保护生命的意识。

  同时,将友善动物纳入为文明城市评比标准,推动创城工作落到实处。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此外,要推进立法加强保护动物,追究虐待动物等刑事犯罪责任。他说,我国有关保护动物的法律主要是《野生动物保护法》,仅对野生动物进行保护,保护范围较小,没有对虐待动物行为加以严格界定和管理,防范措施少,惩罚力度不够。 他建议,从尊重生命的角度而言,应尽早制定动物保护法。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