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声音也能原汁原味抵达国家立法机关!立法法是给法律做体检的法

发稿时间:2023-03-06 18:0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立法法修正草案于3月5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这是时隔八年,立法法迎来的第二次修改。立法法是“管法的法”,是为法律做“体检”的法。

  此次修改的一大亮点是,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被写入立法法修正草案。全国5500多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国家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成为让基层声音原汁原味抵达国家立法机关的“直通车”,让#中学生的建议被吸收进未成年人保护法#。

  备案审查制度是立法法的一项重要制度。近五年,公民或组织提出备案审查建议逾1.7万件,其中包括推动收容教育制度废除等重要案例。戳视频,看中青报融媒体栏目《两会热点串串烧》为你解读立法法修改!

  出品人:张坤

  总监制:吴湘韩

  监制:崔丽 王亦君

  文案:崔丽 刘胤衡 王亦君

  出镜:刘胤衡

  剪辑:先藕洁 韩飏 刘胤衡

  设计:陈龙

  技术:张智朴 迟国卿 陈明

  资料:央视网、上观新闻等

  中国青年报国内时事部《探真》视频出品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