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颐武委员建议:加快完善慈善法治,提高互联网公益透明度

发稿时间:2023-03-05 21:1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建议慈善法修订中为合法商业活动留出空间,不宜‘一刀切’地封杀;减弱对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县级监管等不合理限制,避免平台责任过重过大。”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近日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建议,加快完善慈善法治,合理确定平台责任。

  随着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我国互联网公益快速发展。据民政部统计,2017-2021年,我国通过互联网募集的善款从25亿元增长到近100亿元,增长了近4倍。今年全国两会,张颐武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快推动互联网公益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的提案建议。他认为,我国互联网公益的规模、效率、创新等都已走在全球前列。但仍面临“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等问题。

  他指出,我国慈善捐赠占GDP的比例不到0.2%,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互联网捐赠的规模虽在全球范围内较大,但在我国社会捐赠中的占比仅为8%左右。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国社会慈善捐赠总量以及互联网捐赠量增速,均出现明显放缓甚至下滑。

  作为互联网文化领域的研究者,张颐武认为我国互联网公益当中仍广泛存在透明度不够、社会信任不强、组织数字化程度不高、数字生态不完善等问题。

  因此,他建议,通过数字化手段加强各个相关部门对互联网公益的有效监管,并且提高互联网公益行业的财务公开透明度。“大家对公益事业的信任就是基于透明度,没有透明度大家不信任,公益事业就无法顺畅发展,这是关键环节。”

  他还建议,加强对互联网公益平台的集中统一管理,建议由一个部门归口管理,为行业发展提供稳定预期;加大力度打击互联网公益行业的“害群之马”;在各类救灾协调工作中,加强政府主导,为公益平台工作提供更多便利。

  在严格监管的同时,张颐武也认为,要让互联网公益慈善事业保持活力,给予足够的创新空间。他建议充分发挥大平台的龙头作用,鼓励腾讯、阿里等头部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创新推动互联网公益行业数字化,促进行业透明机制建设;引导更多资金、技术、人才等进入互联网公益行业,支持头部平台联合高校、职业学校等开设慈善公益类专业或课程,鼓励更多优秀人才进入与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紧密相关的公益项目;鼓励在大湾区合作框架下加强与港澳等地的公益合作。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