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婕:反诈亟须加强 应深入推进“打财断血”

发稿时间:2023-03-05 17:00:00 作者:孙艺铭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孙艺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婕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通过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破获了大量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打击了一批为诈骗团伙提供犯罪犯罪工具、技术的违法人员,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数依然高位运行,反诈工作亟须加强且任重道远。

  陈婕了解到,2015年至2020年,公安机关以电诈为主的诈骗案件立案数分别为104万件、97万件、92万件、115万件、143万件、191万件。2020年,诈骗案件数量首次超过盗窃,成为我国当前第一大犯罪。

  她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有别于传统诈骗,具有诈骗数额大、作案时间短、资金转移快等犯罪特征,已呈现出“多行业支撑、产业化分布、集团化运作、精细化分工、跨境式布局”等特点,涉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

  为此,她建议切实增强全民反诈氛围。在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的组织领导下,各有关部门要做到统筹协调、全力推进,确保推动有力、形成合力,真正把机制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深入推进“全民反诈”宣传,大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动全民关注。

  另外,她建议大力加强技术和资金反制能力。公安机关要会同网信、中国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不断提升预警信息监测发现能力,加强96110、短信劝阻热线建设。网信、工信、中国人民银行和四大运营商要全力推进反制能力建设,对诈骗电话、短信、网站、App等实现全监测、全拦截。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等部门要积极探索异常交易延时支付试点工作,持续优化涉诈资金止付、查询、冻结机制,提升资金拦截的时效,做好账户的清理整治。

  她还建议强化行业综合治理。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银行、通信营业网点工作人员的反诈知识培训,加强银行卡、电话卡开户及使用的安全管控。公安机关要协助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对监管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问题的排查整治,及时堵塞行业漏洞,防范“两卡”被用于犯罪。

  在提升公检法打击力度方面,她建议,公安机关要要更多关注量大面广的“小案”,把“小案”当大案办,切实维护每一位受害人的合法权益。检察系统要用足用好法律武器,做好监督的同时做到“依法从严惩处”。法院系统要加大财产刑的量罚力度,深入推进电诈犯罪领域的“打财断血”,斩断“金主”资金链,防止诈骗集团“死灰复燃”。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