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钟宝申:抓住窗口期,推动绿色建筑在农村普及

发稿时间:2023-03-03 21:06:00 作者: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受访者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十四五’时期是乡村振兴、传统农房更新换代为现代建筑的关键时期,也是绿色建筑在农村普及的窗口期。”全国两会前夕,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在忙着处理公司事务的同时,仍在不断修改完善着手中的“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新要求后,建筑碳排放是减排的重点。”在前期搜集资料、走访调研过程中,钟宝申发现,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城市在推动低碳发展,包括绿色建筑发展方面正在快速推进,而农村新建建筑还受制于观念、经济水平等影响,依然以传统建筑为主。

  “数据显示,2020年底,全国累计建成绿色建筑面积66亿平方米。在当年新建绿色建筑中,城镇新建面积为77%,农村新建面积比例则较低。”钟宝申说。

  此前,住建部编制发布了《“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钟宝申说,现有规划在城镇绿色建筑方面较为完善,在乡村绿色建筑方面相对薄弱。“国家计划‘十四五’期间,全国新增建筑光伏0.5亿千瓦以上。根据屋顶分布式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发展和成本降低情况,结合可安装空间的潜力考虑,可大幅度超额完成规划目标。”

  钟宝申认为,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也要绿色低碳发展,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此,他建议:应制定乡村绿色建筑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助力城乡协同发展;在推广使用地源热泵方面开展专项工作,为绿色建筑清洁采暖打开突破口。

  而作为绿色建筑的重要应用场景,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相较传统的农村建筑,不仅更加美观、节能,还可以创造超过25年的发电效益,实现居住舒适性、生活经济性并符合国家低碳趋势的多重优势。

  “未来,建筑不会再有单纯的屋面,而一定是能发电、能节能的屋面。“钟宝申认为,就像曾经的光伏技术一样,通过技术创新不断降低成本,在已实现“一毛钱一度电”的今天,光伏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同样,光伏建筑一体化的产业成本也在逐渐降低,经济性、清洁性、能源属性均决定其可成为乡村绿色建筑的主要选择。”

  他还建议,应充分考虑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发展潜力,加快部署进程,使之为城乡建筑提供更多的绿色一次能源。

  钟宝申呼吁,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绿色建筑的规划和相关政策,“让乡村富裕起来的同时,更加美丽和谐!”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