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孝轩建议:对密室逃脱剧本杀立法

发稿时间:2023-03-03 16:0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李孝轩建议将密室逃脱、剧本杀等公共产品纳入立法、修法监管范围。

  李孝轩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青少年心理问题发生率、精神障碍患病率逐年上升,凸显出青少年专业化服务供给不足,突出问题表现在一些新兴业态诱发新隐患。

  他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剧本杀企业经营项目中掺杂着异世界、恐怖、血腥暴力、人格分裂、灵魂附体等不健康元素,很多未成年学生沉浸其中,导致部分青少年产生严重心理障碍,甚至诱发犯罪。

  他建议将密室逃脱、剧本杀等公共产品纳入立法、修法监管范围,建立前置审查、限制性分级机制,及时跟踪监测,支持打造益智类、法律推理类、主旋律类娱乐产品。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