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最强锹甲”闯关被擒!北京海关在邮递渠道查获6只活体甲虫

发稿时间:2023-02-27 21:18:00 作者:何春中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北京邮局海关查获的6只异宠活体甲虫。于立涛/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记者今天从北京海关获悉,北京海关所属邮局海关近日在进境邮件中连续查获3批异宠,共计活体甲虫6只,均属外来物种。

  据海关工作人员介绍,海关在对来自重点国家的进境邮件进行查验时,发现3个邮件机检图像可疑。经开拆查验,发现活体甲虫6只。海关依法对上述邮件暂不予放行,并作进一步处理。

  经鉴定,其中3只甲虫为巴拉望巨扁锹甲Serrognathus titanus palawanicus,1只为苏门答腊巨扁锹甲Serrognathus titanus yasuokai,2只为毛象硕犀金龟Megasoma elephus。

  北京邮局海关查获的“最强锹甲”巴拉望巨扁锹甲。于立涛/摄

  巨扁锹甲普遍体型壮硕,拉丁文学名中的titanus就来源于希腊神话中的泰坦神族(Titans),巴拉望巨扁锹甲更是其中体型最大的一种。该种甲虫体长可达118mm,以凶猛好斗、战力强悍著称,是人气最高的异宠之一,号称“最强锹甲”。

北京邮局海关关员对进境邮件进行查验。于立涛/摄

  海关提醒,根据《生物安全法》《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外来物种,禁止携带、寄递活体动植物进境。违反规定的,海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