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等七常委齐聚一大会址带来精神洗礼:不忘初心,方能不辱门楣

发稿时间:2017-11-01 10:46:00 来源: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2017年10月31日,上海兴业路上的一幕,对全体共产党员和全体中国人民,都是一堂至为生动而深刻的党课,更是一场至为震撼的精神洗礼——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率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中共一大会址,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宣誓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犹记五年前的深秋北京,习近平总书记等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全体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回顾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走过的历史进程,向13亿中国人民勾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五年砥砺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追逐伟大梦想已经踏上新征程。此刻再度回望起点、铭记初心,彰显的是一个百年大党穿越时代的理想与情怀,印刻的是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信念与担当。

  96年前,上海兴业路76号那间简陋的客堂间里,中国共产党人开启伟大梦想。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一条小船到一艘巨轮,从仅有几十人的小团体到拥有89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历经重重考验,也经历大浪淘沙。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96年的壮阔历程一再证明,只有时刻不忘初心,党才能担起使命;只有矢志永远奋斗,党才能永远年轻。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96年风雨变迁,时代场景几经转换,始终不忘初心是不容易的,也是最珍贵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当总书记带领其他政治局常委同志站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面对党旗、高举右手、逐字逐句、铿锵有力地重温入党誓词,仿佛回到那个风雨如磐的年代。无疑,这是以共产党人最质朴的方式向全党垂范: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新时代站上新方位,重新回想历史的我们,不由得不感慨,不由得不自豪,更不由得不努力,不由得不奋进。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往无前、接续奋斗。我们要不时重温理想信念、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把党建设好,把道路坚持好;我们要永远牢记,只有不忘初心,方可不辱使命;只有努力前行,方可续写荣光。

  而在上海——中国共产党人梦开始的地方,我们每一级党组织、每一名共产党员、每一位上海市民,都当以坚毅来永葆初心,用奋进来诠释信念,用实际行动承担起特殊的历史使命。

  上海要努力当好新时代的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要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上海的新贡献。由此,我们才能告慰历史、才能无愧时代、才能不辱门楣。

  (本文将刊于11月1日《解放日报》,题为《最宝贵的,是永怀赤子之心》。

原标题:解放日报评论 | 习近平等七常委齐聚一大会址带来精神洗礼:不忘初心,方能不辱门楣
责任编辑:杨晓霖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