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成思危的经济学遗产

发稿时间:2015-07-24 17:55:00 来源: 当代中国画报 作者:张永太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成思危将毕生精力和全部智慧,贡献给新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仅此就值得我们尊重。他的经济学理论是留给我们这个时代的宝贵财富。

  2015年7月12日,成思危驾鹤西去,中国又少了一位真正的经济学家。

  秉持东方传统的家国情怀,成思危一生忧国忧民,学化学的他却在经济学领域中颇多建树。改革开放中,他直面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沿问题,专注思考,坦言无忌。因为1998年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发展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被称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后又因推动创业板上市,博得“中国创业板之父”的称谓。对于中国的股市,他坚持政府要“治市”而不能“救市”,表现了一位经济学家的思辨精神和对市场规律的尊重。

  成思危也是一位有争议的经济学家。他关于股市熊市牛市的判断标准,曾遭遇众多股民吐槽。2009年,他向媒体透露房地产业被列为国家十大振兴产业,后被证明不实,遭到网民拍砖。他认为政府不要救股市,却说政府不会让房地产市场崩溃,也值得商榷。

  成思危的经济学理论是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同步成长起来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年代,我们不能苛求任何人。

  波兰共产主义理论家罗萨?卢森堡去世后,针对一些人对她的诋毁,列宁引用了《克雷洛夫寓言》中的一句话:“鹰有时飞得比鸡低,但鸡永远不能飞得比鹰高。”克雷洛夫认为,“评论天才人物,别去寻找他们的不足,而要看到他们的优点,善于理解他们所达到的高度”。

  成思危将毕生精力和全部智慧,贡献给新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仅此就值得我们尊重。他的经济学理论是留给我们这个时代的宝贵财富。

  除了前面提到的经济学成果之外,更值得我们尊重的是成思危严谨诚实的治学态度。他曾说:“多说真话实话,少说空话套话,不说大话假话。”

  经济学家不同于政治家——我这里丝毫没有贬低政治家的意思。出于对所倡导的政治理念的执着,政治家有可能会失去理性。这时,蛊惑或许成为必要的手段,空话套话、大话假话就随之而来。任何时候经济学家都不允许没有理性,因为他时刻要面对市场的检验。

  今天,空话套话、大话假话似乎已成为一种表达惯性,特别是在中国的官场。中央三令五申之后,空话套话、大话假话的形式在改变,但依旧没有脱离“空套大假”的实质。根本原因在于不论讨论任何问题,都要以政治立场为前提。当经济也成为政治的附庸时,经济学家就很少讲真话了。

责任编辑:吴章勇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