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直言纵论天下事 只为理想不图名——众经济学家追忆成思危

发稿时间:2016-02-13 09:19:00 来源: 北大国发院管理博士项目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题记

  2015年7月12日0时34分,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六届、七届、八届中央委员会主席成思危先生,因病去世,享年80岁。7月25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园举行了“成思危先生追思会”暨“人民币国际化之路”研讨会,这也是“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第10期。

  在会上,大家缅怀了成思危先生的生平与人格,对成思危先生的学术思想进行了回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林毅夫教授、张维迎教授、黄益平教授分别致辞,徐建国、石敏俊与杨海珍三位教授进行圆桌对话,成老之子成朋先生做了题为“我的父亲成思危”的演讲。大家齐聚朗润园,追忆成思危先生,探讨成思危先生生前学术的所思所想,探究成老一直关注的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与法治问题,于缅怀中传承。

  林毅夫:秉承先生精神遗产,实现民族复兴大业

  林毅夫教授在致辞中说,成思危先生于他亦师亦友,成老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值得尊敬的前辈,他的一生当中确实也是坎坎坷坷,起起伏伏。他曾经受过很多委屈,但是不管怎么样的委屈,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他永远不改初衷,也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贡献他的力量。

  

  林毅夫教授回忆了自己与成老的交往,觉得成老一直用他的真知灼见构建中国的发展,而处于一个变动的社会,走在时代与政策的前面,用我们的真知灼见贡献于国家社会的发展,坚持自己的真知灼见并不容易。林毅夫教授说,作为一名学者的成思危先生,从不把自己摆在国家领导人的位置,他只是从一个学者出发,提供他的智慧,支持我们的活动,关怀后进。

  林毅夫教授说,走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我们有很多坎要经过。成老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成先生给我们最大的遗产就是以成先生为榜样,激励我们自己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激励我们作为知识分子贡献国家民族我们的真知灼见,而且来鼓励更多人参加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业——“我们要是能够秉承成先生的精神遗产,继续沿着成先生的道路前进,今天成先生虽然离我们远去,但是成先生永远在我们的心里!”

  成朋:“未引权位抛理想,敢凭刚直献真言”

  成思危先生的儿子成朋先生回忆了自己在成长过程中受到的来自父亲的诸多教诲,认为父亲不仅是慈父、良师与益友,更是做人的榜样。“父亲一生以学者自居,从来也不是自认国家领导人,他最喜欢别人叫他成教授,而不是成委员长。他一直非常非常勤奋,写了很多很多书,他的严谨治学,认真勤奋激励了我。”

责任编辑:吴章勇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