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

发稿时间:2017-09-18 08: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关键在团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干部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对团干部提出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要求。这些重要论述的内在精神一以贯之,既体现了党的期待,也反映了青年的需要,共同构成新时期团干部队伍建设的总纲领,为广大团干部指明了奋斗和前进的根本方向。

  做合格的团干部,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总书记深刻指出,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也是我们理想的旗帜。团干部要在广大青年中树立威信、形成号召力,首先要高扬理想旗帜。自己理想旗帜举得高、守得住,才能服人。广大团干部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努力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认识到历史怎样走过来、怎样走下去,从而牢牢把握规律、把握真理,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做合格的团干部,必须自觉树立为党尽职尽责的政治忠诚。团干部的第一身份是党的干部,是受党的委派到团的岗位来工作的,必须把为党尽职尽责的政治忠诚摆在突出位置。广大团干部应当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做合格的团干部,必须认真自觉养成密切联系青年的作风。共青团是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的组织,团的干部是做青年工作的,必须心系青年、心向青年。实现这一工作目标,团干部就要自觉走到青年当中去,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不仅要在物理距离上、更要在心理距离上贴近广大普通青年,在与普通青年经常联系、真心实意为他们服务中培养感情、建立信任、赢得尊重。如果每个团干部都能有几十名贴心的青年朋友,共青团脱离青年的问题就能得到明显改观。

  做合格的团干部,必须不断提升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要有“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如果团干部自闭于机关大楼、习惯于发号施令,不主动到青年中去做工作,就无法锻炼这方面的本领。同时,如果团干部的知识水平、见识程度跟不上青年,对不上话、交不上心,团结和引领就更无从谈起了。学游泳一定要到水里去,离开了水,任何方法技巧都会失去意义。当前改革攻坚的严峻形势,迫切要求团干部勇于“下水”、勤于“试水”、不怕“呛水”,自觉在与青年打成一片的实践当中,锤炼出扎扎实实的群众工作本领。

  做合格的团干部,必须严格遵守纪律约束。从严治团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团干部是从严治团的关键群体。团干部大多比较年轻时就担任了一定职务,受到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多一些。越是这样,越要自觉遵守日常的纪律约束,做到防微杜渐。广大团干部应该深刻领悟“严是爱、宽是害”的道理,自觉养成慎始、慎独、慎微的意识,坚持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修炼“内功”,把好“总开关”,打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踏踏实实走好人生每一步。

  大浪淘沙,惟勇者进。我们党历来注重在重大政治任务中、在火热实践中锻炼干部、培养干部。团的岗位为干部锻炼成长、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广大团干部应当牢记党的嘱托和青年的期盼,不忘初心、坚守理想,心系青年、心向青年,严格自律、奋发有为,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以自身硬炼就青年群众工作的真功夫,续写共青团事业新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