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起草工作综述

2018-07-02 10:58:00 来源: 共青团中央

  6月29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

  出席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的1500多名代表、特邀代表,表决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大会一致决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团的行动指南;一致决定,将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团章;一致决定,将共青团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写入团章;一致决定,坚持共青团改革的根本遵循,将改革攻坚的重要导向、重大举措和新鲜经验写入团章;一致决定,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推进从严治团的时代要求写入团章。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不忘初心,团旗飘扬。

  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必然要求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

  改革开放以来,从团的十一大通过现行团章开始,共青团学习贯彻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经验,紧紧围绕党在不同阶段的部署要求,对照党章的修改,先后6次通过团的全国代表大会修改团章,及时把党的理论创新重大成果和团的实践发展经验体现到团章中,使团章在落实党的要求、推进团的事业、加强团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2018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

  经党中央同意,团的十八大定于2018年6月下旬在京召开。

  “建议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在团的十八大上对团章作适当修改……”在团中央对团的十八大报告起草、团章修改工作广泛征求意向期间,许多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团组织和团员团干部向团中央提出建议。

  经认真研究,并请示党中央同意,团中央作出了对团章进行适当修改的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切关怀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站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领导和部署包括共青团在内的党的群团改革,关心和指导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的制定出台,对青年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共青团着眼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进改革攻坚,推进从严治团,团的工作和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修改团章,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需要;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需要;是团的工作贯彻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目标、新政策、新举措、新部署的需要;是推进团的改革,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共青团的需要。

  修改团章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体现宪法和党章修改的重要精神,把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要求写入团章;坚持发扬团内民主,集中全团智慧,把广大团员青年有普遍要求且实践证明是成熟的内容写入团章;保持团章总体稳定,只作适当修改,可改可不改的不改。

  1月26日,团中央书记处决定成立团章修改组,正式启动团章修改工作。

  在党的关怀领导下,汲取智慧凝聚共识的生动实践

  4月下旬,时隔2个月之后,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青年组织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又一次受邀参加关于团章修改的专家座谈会。

  “感觉现在这个版本,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吸收了上次讨论会的成果。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体条文结合实践的探索,吸收了基层的很多意见,很接地气。”郑长忠说。

  团章是团的总章程,集中体现党的理论指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要求,规定团的基本制度,对明确团的属性、推进团的工作、加强团的建设具有重要的宣示、规范和引领作用。

  牵一发而动全身,对团章的修改是慎之又慎的。党的关怀领导,各地区各领域团组织和团员团干部的集思广益,贯穿于团章修改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

  ——团章修改工作,凝结着党的关怀领导,是党团特殊政治关系的重要体现。

  党中央高度重视团章修改工作。党中央书记处专题听取团章修改工作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明确修改原则。

  5月上中旬,就团章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及修改说明,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教育部向团中央反馈了修改意见。

  5月下旬,团章修正案(送审稿)及修改说明正式报送党中央。

  6月28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草案)分送到了团十八大代表手中。

  ——团章修改工作,是集中全团智慧和青年心声的生动展现。

  团中央书记处强调要以对党的重托和团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团章修改的研究准备、集成出品、收官成品各阶段各环节工作,多次征求各地区各领域团组织、广大团员团干部和青年代表的意见。

  2月7日,团中央下发通知,面向各省级团委征求团章修改的意向。大家普遍认为,有必要对现行团章作出修改。

  2月26日,团中央下发通知,向各省级团委征求意见,共征集意见893条,其中原则性意见446条,具体意见447条。

  3月5日至16日,团章修改组分别前往内蒙古、江苏、山东、四川、贵州、新疆等地,综合采取面对面访谈、座谈交流、现场走访等形式开展实地调研。

  4月18日,团章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及修改说明下发至各省级团委征求意见,共征集意见205条。

  5月28日至29日,共青团十七届八中全会(扩大)会议召开,与会代表就团章修正案(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共提出意见98条。

  每一条意见都要认真对待、每一处修改都要反复推敲、每一道程序都要认真履行、每一项工作都要及时到位……

  这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团章修改过程中,团中央书记处3次召开会议研究团章修改工作,确立并始终坚持政治性修改的原则,既要明确方向、适当修改,又要为改革拉开框架、建立四梁八柱,不断释放改革张力。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带头到25个省份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建和团建领域专家学者代表、各级各领域团干部团员青年代表意见。团章修改组2次集中封闭研究,先后召开工作会和碰头会11次,形成团章修改稿、过程稿10余份。

  通过思想的碰撞、汇聚、融合,通过文字的斟酌、锤炼、打磨,团章修正案一步步走向完善和成熟。

  6月26日至29日,团的十八大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对团章修正案进行了认真审议。大家普遍认为,修改后的团章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充分体现了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对于共青团在新时代进一步高举团旗跟党走,进一步提升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把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引向深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同时,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88条修改意见和建议,经大会主席团会议研究,对团章又作出了1处修改。

  在团的改革进程中,牢记使命自我革新的重要遵循

  6月29日,团的十八大闭幕会上,代表们一致通过了大会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团章修正案始终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紧扣时代主题,展现了新时代新气象,充分反映了广大团员青年的心声。”团的十八大代表、团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米琳说。

  10000余字的团章,内涵丰富;87处修改,意义重大。

  ——始终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根红线。

  团章修正案的最大亮点,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团的行动指南。

  团章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红线贯穿始终,在总则和条文中进行整体性充实和落实。团章修正案还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要论述写入团章,充实新时代、“四个自信”、“四个伟大”等重要论述;并将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改精神和内容写入团章,增写团支部定位和作用、好干部标准、反对四风等重要内容,使团章充分学习借鉴党章修改的对应章节和内容。

  ——鲜明体现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团章修正案突出体现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写“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内容,在团的建设基本要求中增写一项“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基本要求的第一项。

  ——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遵循。

  “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

  团章修正案在总则部分增写党管青年原则,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等内容写入共青团在新时代的基本任务和团的建设基本要求,增写中国青年运动时代主题,强调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牢牢把握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

  条文部分,在团员方面强调发展团员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增写团员参加志愿服务、入团仪式等要求;在团的组织方面将弘扬网上主旋律、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等写入团的基层组织基本任务;在团的干部方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团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写入对团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四点要求等内容。

  ——牢固树立把共青团改革引向深入的实践导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以来,紧跟党奋斗了90多年的中国共青团重整行装再出发,全面进入“改革时间”。

  团章修正案充分体现改革新鲜经验和实践成果,写入直接联系青年、团校改革等内容,增写了团同少先队及团和青联、学联的关系,删除“团属经济实体”相关表述。团章修改还为改革拉开了框架、预留了空间,更好地把握改革探索和成熟实践的关系,对改革经验成果进行总结提炼,兼顾了前瞻性和引领性。

  ——着重突出紧跟全面从严治党步伐、大力推进从严治团的时代要求。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从严治团,是共青团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引领广大青年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必然要求。

  团章修正案将坚持从严治团列为团的建设基本要求之一,强调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从严治团全过程和各方面,建立健全团内规章制度体系,首先从团干部严起,坚决反对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此次修改,专门增写团的纪律一章,把加强团的纪律建设作为从严治团的重要内容、基本依据和有效载体,明确团的纪律作用范畴和适用对象,增写对维护纪律失职的团组织进行问责的规定。

  这是共青团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紧跟党走的旗帜,这是共青团在新时代团结青年青春建功的号角。

  团的十八大闭幕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号召团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团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自觉地学习团章、遵守团章、贯彻团章、维护团章,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奋力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走过96年历程的共青团,必将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奏响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