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清明祭英烈 >> 最新报道 >> 正文

光明日报:哀思长寄 生者前行

发稿时间:2020-04-05 05:18:00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 光明日报

  听到了吗?

  汽笛与防空警报鸣响在武汉上空,鸣响在湖北上空,鸣响在祖国大地上空。这是武汉人民所发出的心痛的哀鸣,也是十四亿人对逝去生命的送别。

  看到了吗?

  行人止步,肃然而立,哀然而泣。天安门、新华门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等所在地,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互联网上页面呈现灰白色。

  感受到了吗?

  庚子年清明节,全中国为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按下了三分钟暂停键。中南海怀仁堂前气氛庄严肃穆,门楣上悬挂着黑底白字横幅“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佩戴白花,来到这里,神情凝重面向国旗肃立。

  清明节,是生者与死者距离最近的一天。我们在这一天,用最深的怀念为英雄送行,用最高的祭奠向英雄哀悼。英雄走好,你们的付出永远铭刻在亿万同胞的心中。

  还有那些因新冠肺炎逝世的同胞,生命永远定格在灰黑色的冬日。愿逝者安息,祖国母亲为你肝肠寸断,亿万同胞为你泪飞如雨。

  用什么才能告慰你们——

  武汉的车流越来越多了,热干面和活鱼又端上了餐桌,这个城市正在恢复生气;

  全国人民历经两个多月的努力,控制了新冠肺炎病毒在本土的蔓延;

  那些被打破的生活秩序正在用一种新的方式重建,人们终将带着哀痛的烙印勇敢前行。

  是的,我们要前行。因为疫情还在全球肆虐,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还在我们的肩头,丝毫不能松懈。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

  是的,我们要前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疫情是短期的,而发展却是永恒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坚决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和最后胜利,让全社会从疫情阴霾中走出来,尽快进入经济社会发展正常轨道,千方百计用发展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也是我们所面临的大考。

  悼念亡者是令人悲伤的,但悲伤不是悼念的全部意义,悼念的另一层意义是激励,用悲伤激励每个幸存者,把逝者未竟的心愿和事业,接过来,传下去。这是人类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意义所在。

  英雄的祖国,英雄的人民,书写了人类历史上可歌可泣的抗疫篇章。在这一天,举国哀悼是对逝者的尊重与缅怀,也是对生命的关爱与珍视,而在这一天,我们作别逝者,众志成城,终将成为慨然前行的力量,承载着我们的梦想抵达彼岸。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