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清明祭英烈 >> 要闻聚焦 >> 文字列表 >> 正文

科技日报:逝者安息 生者奋进

发稿时间:2020-04-05 04:02:00 来源: 科技日报

  国旗半降,警报长鸣;九州垂泪,山河含悲。

  这个清明,回望寒冬,我们深切悼念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的烈士与逝世同胞;这个清明,我们慨叹生命顽强,因经过殊死搏杀,更多人重新站了起来。缅怀为了坚守,铭记为了继承,生者平安是对逝者最大的告慰,让我们铭记痛楚,卸下悲伤,整装前行。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

  我们不会忘记,在抗疫形势最为严峻的日子里,一群群平凡人,重压之下义无反顾,危难之际化身英雄。他们是白衣执甲、舍身逆行的白衣战士,是日夜奋战的公安民警,也是风雨相守的社区工作人员和无数在各个环节默默付出的普通志愿者……他们用生命守护着万家灯火,用双手点亮了刚刚离去的冬天,诠释了什么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体现了流淌在中华民族血液里的赤胆忠诚与奋勇担当。

  今天,我们默哀,是为了告慰逝去的生命,寄托哀思,也是为重新思考对生命的尊重和珍爱,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乃至世界各国人民对公共利益的关注与爱护。最好的纪念在传承,最好的回馈是奋进,举国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已蓄势待发。

  多难兴邦,玉汝于成。

  我们在哀悼,但我们的哀悼里不只有悲伤,更有能在逆境中崛起的前行力量。除了蒙在眼前的“病毒之灰”,我们更应该看到强大祖国支撑之下的“前行之光”。

  来自全国各地的抗疫一线白衣战士们已陆续凯旋,昭示着我们已经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弦一直紧绷,表明了我们不至最终胜利绝不收兵的决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建设,高效的复工复产让因为疫情而一度停摆的社会脉搏重新跳动起来;对内加快科研生产,对外伸出援助之手,大批物资惠泽友邻之邦,中国抗疫经验和模式分享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我们的实际行动中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无惧风雨,初心不改。

  此时此刻,国人的内心是悲痛的,但当我们望向“前行之光”,我们的悲痛会化作十足的信心和强大的动力,这才是哀悼真正意义之所在。让逝者安息,须生者砥砺前行。

  愿万里无恙,世间皆安;愿花飨逝者,春暖斯人。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