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 学思践悟十九大 >> 正文

【喜迎十九大】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 弘扬塞罕坝精神 绿色发展看河北——石家庄:走绿色发展之路 绘生态环境之美

发稿时间:2017-09-08 09:10: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冀事儿客户端报道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弘扬塞罕坝精神,绿色发展看河北。石家庄做足生态文章,重构产业格局,以绿色发展引领转型升级。

  一鞭晓色渡滹沱,芳草茸茸漫碧波。初秋时节,天高云阔,滹沱河岸绿廊如带,花海似锦。在此游玩的石家庄市民对记者说:“现在就是觉得规划特别好,我们都愿意来这里休闲休闲。”

  市民在滹沱河岸游玩。 图/河北新闻联播

  然而就在几年前,滹沱河岸还是垃圾遍地、无人涉足的沙尘聚集地,这里的沙尘量曾一度占到了石家庄总悬浮颗粒的29%。石家庄滹沱河生态区管理处副主任郑磊告诉记者,滹沱河生态区以前都是一些滩涂地和垃圾堆放点,在这种环境下做绿化特别难。

  为城市留白,让自然做功。几年来,石家庄以”生态修复、增绿治霾、景观提升”为思路,着力打造滹沱河生态区。不仅让干涸了近半个世纪的滹沱河荒滩变绿洲,也在城市上风口形成一条横贯东西的滨水景观长廊。

  郑磊表示,如今的滹沱河不光景观见到了效果,而且沙尘量也在减少,每年对雾霾的防治效果都是非常显著的。

  鹿泉区小毕村的农林产业园里,3000多亩核桃刚刚成熟,工人们正忙着采摘。 图/河北新闻联播

  鹿泉区小毕村的农林产业园是环省会经济林工程的一部分。经过几年的发展,石家庄在主城区与四个组团县(区)之间建成了200多平方公里的环城经济林带,形成了一批集”旅游、观光、采摘、餐饮、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观光果园。

  石家庄市栾城区林业局长程俊志认为,这一举措可谓一举多得,“首先生态保住了,然后作为经济林政府得绿、公司得益、群众受利”。

  为实现”城在绿中"的目标,石家庄还先后完成了三环路两侧的绿化林带建设工程、西山森林公园建设工程,逐步形成了以街道、河系绿化为网络,以公园广场建设为亮点的城市绿化新格局。

灵寿县林业技术人员指导柏峪村村民管护林场果树。 图/河北新闻联播

  入秋之后,石家庄下了几场雨,趁着雨过土壤墒情好,灵寿县林业技术人员来到太行山深处的柏峪村,指导村民管护7600亩林场果树。村党支部书记崔金花告诉记者,这儿祖祖辈辈都是荒岗,2015年底太行山绿化工程启动,让乡亲们动心要开发荒山。崔金花说:“一亩地补助500块钱,老百姓有了这收入,开发出来以后才能富裕。”

  石家庄启动的太行山绿化工程包括平山、灵寿、井陉、赞皇、元氏、行唐、鹿泉和井陉矿区8个县(区),规划三年造林300万亩,目前,已完成人工造林120万亩,封山育林150万亩,到2018年将实现太行山绿化全覆盖。

  石家庄市副市长吕素维表示,要把绿这个文章做好,真正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三赢,实现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

  两年来,石家庄市已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42项,总投资559亿元,通过”腾笼换鸟"重构绿色产业新格局。 图/河北新闻联播

  在做足生态绿文章的同时,石家庄向绿色崛起要未来。两年来,全市已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42项,总投资559亿元,通过”腾笼换鸟"重构绿色产业新格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国际贸易城、格力三期、中航通用飞机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即将投产达效,强劲的绿色发展引擎正引领石家庄大踏步迈向跨越提升之路。(河北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张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