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 媒体聚焦观发展 >> 正文

【十九大精神在河北】探访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

发稿时间:2018-01-03 15:33: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十九大精神在河北】探访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

  建设“生态绿核” 迈向“拥河发展”

  ——探访石家庄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

 

日前,滹沱河畔的三色路上,市民正在快乐地骑行。 记者赵海江摄

  日前,2016-2017年度省人居环境范例奖揭晓,石家庄滹沱河生态绿廊项目榜上有名。消息传来,石家庄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建设者群情激奋,干劲倍增。

  虽已天寒地冻,但是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藁城区段河槽疏浚施工现场依然忙碌。十九大报告中“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有关内容,正在石家庄生动实践着。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石家庄正在以规划建设国内著名的美丽河流为方向,对滹沱河全域实施生态修复工程,致力于打造成水清岸绿风光美、和谐繁华产业兴、特色彰显韵味浓、通畅亲水百姓乐的生态河、产业河、文化河、民心河,进一步改善省会生态环境,造福省会群众。

  未来全线起碧波

  12月12日,石家庄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京港澳高速公路上游河槽疏浚施工现场,挖掘机、铲车、运输车来往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这里正在进行的是河道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目前,河槽疏浚工程已完成土方工程的80%,南堤工程也已完成80%,进展比较顺利,为下一步生态修复工程奠定了良好基础。”石家庄市水务局建设管理处处长王明达介绍。

  今年8月,石家庄市规委会审议通过了《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规划暨沿线地区综合提升规划》。规划明确,全长109公里的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主城区至藁城东,治理长度42公里;二期工程,藁城东至深泽东,43公里;三期工程,黄壁庄水库坝下至市区段,24公里。“工程完工后,黄壁庄水库坝下至深泽界全长109公里河道将全线通水。”王明达说。

  发源于山西繁峙的滹沱河,东穿太行山脉进入我省平山县,经岗南、黄壁庄水库,穿过石家庄市区北部,是石家庄市最大、最主要的行洪河道,被誉为石家庄的“母亲河”。

  对滹沱河进行综合整治,历届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都十分重视,先后兴建了一批与滹沱河有关的水利设施,基本形成了防洪、供水、灌溉、生态水利工程体系。

  但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以来,由于上游来水减少等原因,滹沱河市区段河道常年断流,土地沙化严重,加之非法采砂、倾倒建筑及生活垃圾等行为,滹沱河河道渐渐变成了一条满目狼藉的垃圾带,对省会生态环境构成了严重威胁。

  2007年11月,滹沱河综合整治工程全面打响,修路筑堤、疏浚河道、植树造景、建设湿地、恢复生态,滹沱河由此发生巨变。2012年7月1日,滹沱河市区段(南水北调中线至太行大街)16公里全线蓄水。干涸多年的滹沱河重现碧波荡漾,再次焕发生机。

  石家庄市水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通过滹沱河综合整治工程,市区段形成水面面积900万平方米、湿地面积1500万平方米、绿地面积600多万平方米,省会人均增加水面面积3.6平方米、湿地面积6.8平方米、绿地面积2.7平方米。

  在市区段通水基础上,为保证全线如期通水,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正在高质高效加速推进。“全线通水路,主河槽范围内的河道水系整体以溪流为主,河槽内多条溪流并行,洲岛相间,形成宽度为50米至200米不等的溪流湿地状河道。”王明达说。

责任编辑:张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