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河北省两会专题 >> 两会文字 >> 正文

政协河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稿时间:2018-01-25 11:29:40 来源: 长城网

  艾文礼

  一、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全省上下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同心协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五年,也是我省政协事业锐意进取、创新发展的五年。在中共河北省委领导下,省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组织动员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续写了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把握正确方向,增进思想政治共识。常委会把思想引领摆在突出位置,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学习理论,增进共识,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增进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自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我们通过召开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中心组学习会、专题报告会,开办政协讲堂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特别是认真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根本性变革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然性和重要性,自觉接受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思想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引导各党派团体通过学习和实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引导各党派团体、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支持他们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参政议政、履职尽责。五年来,共向省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提交发言材料1100多份,提交提案900多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200多条。

  增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行动自觉。组织学习研讨、调研视察等活动,帮助委员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河北省委全会精神,切实做到与省委目标一致、工作一致、步调一致。

  (二)紧扣全省大局,深入开展重点调研。常委会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政协工作的“压舱石”,推动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提升履行职责的质量和实效,打造参政议政新品牌。

  调研工作实现“五个延伸”。调研模式从发现问题向解剖典型延伸,调研活动从单兵作战向团队协作延伸,调研方法从大水漫灌向喷灌滴灌延伸,调研成果从广角镜向显微镜延伸,成果转化从高层吸纳向立体推介延伸。五年来,省政协就全面深化改革、经济转型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重要课题,开展重点调研98项,组织情况通报、视察考察、座谈研讨等530多次,参加的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专家学者120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600多条。重点调研已成为省政协服务大局、联系群众、资政建言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对河北省政协重点调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批示印发各省区市政协、统战部研究。

  (三)围绕中心工作,深化专题协商议政。常委会坚持抓大事、议大事,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问题,努力建诤言、谋实招、献良策。

  围绕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深化常委会议协商。常委会抓住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问题,就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节能减排等议题,召开常委会议开展重点协商。五年来,共召开15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印发大会发言1400余份,120多名同志作重点发言,形成常委会议建议案15份,省领导批示60多人次。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集中力量议政献策。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省千载难逢的机遇。省政协主动融入、积极行动,为实施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建言献策。会同北京、天津两市政协,建立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制度,就交通一体化等重要问题召开3次联席会议。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一批破解难题的办法和对策措施。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对《关于推进农村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若干问题的建议》充分肯定,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开展“我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献一计”活动,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献一计”专报103期,提出建议2300多条,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29人次。

  围绕编制“十三五”规划,开展多层次议政。省政协本着协商于决策之前的初衷,在“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各个阶段,通过多种形式议政建言。召开主席会议,针对“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举措等问题,提出建议42条。

  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多途径献计出力。以精准扶贫脱贫为主题召开常委会议协商议政,推动扶真贫、真脱贫。围绕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小镇建设等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实施民主监督。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五年来,共向全国政协、省委省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700多条次。踊跃参与扶贫脱贫攻坚战,港澳委员和海外列席人士捐建学校13所,奖励优秀师生2750名,捐赠各类扶贫救灾资金1500多万元;选派省政协机关精干力量帮扶贫困村。

  (四)紧盯生态改善,强化1号提案督办。改善生态环境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常委会把这一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列为1号提案,持续督办,打造品牌,全力推动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坚持高站位谋划。围绕改善生态环境,一年一个主题,以钉钉子精神促进生态环境改善。五年来,分别把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科学治霾、加快城乡绿化步伐、加强水资源保护、推进清洁取暖列为年度1号提案,持续发力,精准建言。实施高层次督办,注重协同性推进,开展全方位协商。五年来,共举办38次调研、视察、座谈活动,200多名委员参与,提出的69条建议全部被采纳,推动全省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经过持续努力,1号提案已成为省政协履职尽责的独特品牌。

  (五)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协商民主发展。常委会立足于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坚持有事早商量、多商量、好商量,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

  加强顶层设计,协助省委召开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参与制定《中共河北省委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意见》。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报请省委批准后实施。加强政协协商民主探索,总结基层协商民主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向省委提出意见和建议。

  完善协商格局。把搭建协商平台作为重要抓手,形成以全体会议协商为龙头,以常委会议协商为重点,以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精心组织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等重要协商活动,更好地发挥政协规范性协商平台作用。更加灵活、经常地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创新协商形式,探索民主监督的方式,推进协商民主向纵深发展。

  提高协商质量。完善协商民主的选题、知情、交流等各个环节,从实际出发选择协商议题。把重点调研与协商民主深度融合,先后组织200多次调研活动。加强协商互动和沟通交流,引导委员相互尊重、平等协商。

  推动成果转化。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宣传我省协商民主实践,在中央主流媒体发稿460多篇。围绕常委会议议题和有关问题组织13期电视议政,在主流媒体刊登委员发言摘要,编印出版常委会议建言成果。召开常委会议建议案转化落实专题协商会,90%以上的建议得到吸收采纳。

  (六)发挥统战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彰显大团结大联合特色,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大正能量,

  发挥文史资料团结育人功能。编撰、出版《望长城内外——胜境河北》《江山如此多娇——自然河北》《数风流人物——群星河北》和《彩云长在有新天——璀璨河北》,绘就了解河北、宣传河北的“四张名片”。《文史精华》荣获“河北省精品期刊”称号。定期举办书画展、文史百家谈等活动,推动以文化人、以德润心。

  增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聚焦影响和制约民族地区发展的突出问题,就补齐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短板、做好城市民族工作等提出建议,推动相关政策出台。

  深化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常联谊,先后组织8次外事访问活动,邀请136位海外华侨华人列席政协全会,组织、参与50多场侨务和外事活动,与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华侨华人交流联系。依托港澳委员力量,加强与港澳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交流,促进冀港澳经贸合作。5次组团访问台湾地区重要政党、社团,开展文化交流,密切冀台联系。

  (七)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严管厚爱原则,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夯实政协工作基础。

  培养“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委员队伍。举办省政协新任常委、委员培训班以及座谈会、报告会等活动。完善委员联络制度,组建界别活动小组、住市委员活动小组,建立省政协领导联系界别、与党外人士交友制度。规范对委员的服务和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修订《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对委员实施精细化、人性化服务。

  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政协机关。先后开展“创先争优、全面提升、创建一流机关”“提素质、上水平、创建一流机关”等活动,提升机关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加强政协机关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支持省纪委派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组工作。

  推进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健全政协例会、提案办理、委员联系、调查研究、与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联系等制度,制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委会议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通则》《常委会议制度》,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开展机关标准化建设,对50多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

  二、工作体会

  ——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航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就人民政协事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论新论断新要求。只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协工作的行动指南,坚定信仰、知行合一,才能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必须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工作的生命线。五年来,中共河北省委把政协工作纳入省委总体工作部署,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只有深刻认识党的领导的重要性,牢牢把握,矢志笃行,才能使政协事业沿着正确道路行稳致远。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省政协始终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参政议政,开展民主监督,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时反映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才能在解民之忧方面有所作为。

  ——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省政协把改革创新融入履行职能全过程,政协工作呈现出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新气象。只有大力弘扬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精神,保持不满足、不懈怠、不停步的状态,勇于推动改革创新,才能把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必须把求真务实作为政协工作的价值追求。省政协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力争把虚事做实,把小事做精,把大事做好。只有把求真务实融入新时代政协工作,才能以务实的举措展现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

  ——必须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整体功能。省政协以服务大局为指向,以重要活动为载体,形成上下联动、内外结合、齐心协力、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只有始终坚持开放视野、系统思维、协作理念,才能在协同互动中推进政协事业整体发展。

  三、今后工作建议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和战略任务,增进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目标、道路、方向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重要决策部署履行职能,推动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进。

  (二)聚焦全省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目标任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推进河北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为促进河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聚智献策。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绩效评价体系及先进典型,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就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问题,组织委员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动员各方力量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三)进一步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发展。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重视政协协商制度和机制建设,探索新的社会组织、社会阶层参加政协协商的方法途径,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创新政协界别工作和群众工作,保证人民在政治生活中的参与权。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在重要协商议政活动中强化监督性,推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委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四)汇聚共创伟业的强大合力。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联系,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行职能创造条件。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引导政协委员经常深入群众,多做工作,激发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人翁精神。重视加强与新社会阶层和新兴职业中代表性人士的沟通联系,把更多的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作用。加强与港澳台侨同胞的团结联谊,动员更多爱国人士参与到河北改革发展进程中来。

  (五)建设高素质政协队伍。按照“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总体要求,以增强履职本领为重点,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加强委员队伍管理和服务,加强政协组织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政协机关本领建设。

责任编辑:张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