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档案君2019 >> 馆·记忆 >> 正文

中国核聚变博物馆

发稿时间:2019-12-27 16:05:00 来源:

 

中国核聚变博物馆


一、概况

中国核聚变博物馆位于四川省乐山市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校园内,由主机大厅、中央控制室和其他配套的辅助空间共同组成,占地面积2560平方米,建筑面积2900平方米,整体保存完整,建筑质量较高,保持了较高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其旧址建成于1971年,隶属于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是三线军工单位,承担了中国第四个五年计划一号工程项目,即451工程。是中国最早、当时亚洲最大的开展受控核聚变研究的实验基地。1984年建成了“中国环流器一号”实验装置,它是中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跟国际主流接轨的大型受控核聚变实验装置,在它上面产生了一系列在国际、国内先进的科学技术。中国环流器一号实验装置的建成和实验成功,得到了国内外核聚变科学家的高度评价。除了中国环流器一号实验装置外,旧址上还一共先后建成了19个其他核聚变实验装置,如中国第一个仿星器装置、第一个磁镜装置、第一个角向装置和第一个反场箍缩环形实验装置等。

    2000年,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在旧址所在基地上创办了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2012年,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对旧址内进行了展陈布置,成立了中国核聚变博物馆。

二、历史沿革

   中国核聚变博物馆旧址建成于1971年,隶属于三线军工单位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是中国第四个五年计划的一号工程项目,简称451工程。

    1984年中国第一座大型受控核聚变实验装置——中国环流器一号建成。

    1987年“中国环流器一号”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达到同类装置的国际水平。  

    1991421日,江泽民总书记在温家宝陪同下视察该装置,并欣然挥毫题词“开发核聚变能源,造福子孙后代”。

    1994年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对中国环流器一号实验装置进行了改造升级,取名为中国环流器新一号实验装置。

    2000年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在原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旧址上建成。

    2002年,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在成都建成了中国环流器二号实验装置。中国环流器一号实验装置正式退役,整个旧址进入闲置状态。

   2012年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在旧址上建成了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对外免费开放,继续发挥三线军工文化的余热

    20141月被评为“四川省科普基地”。

    20171月获得“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20186月获得首批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工业遗产名录”称号。

201812月在国资委报道的“40年改革开放看央企国之重器!”中,中国环流器一号实验装置位列其中第四位。

20191010日,首座受控核聚变实验装置旧址(中国核聚变博物馆)成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911月,核工业受控核聚变实验旧址(中国核聚变博物馆)成为第三批国家工业文化遗产。

2019年相继成为乐山市党性教育基地和乐山市研学教育基地,积极申报四川省研学教育基地和中央组织部的党性教育基地。

第一届中国磁约束聚变能大会暨聚变能活动周成功的举办,得到参与单位及嘉宾的好评,被新华网、人民网、科技部、科技日报、中核集团、四川在线、四川新闻网等媒体宣传,进一步扩大了我院的影响力、提升了我院的知名度。

  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及中国环流器一号装置在2019年荣获“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最震撼网名的70件镇馆之宝”等殊誉,被人民网、新华网、搜狐网、腾讯、网易、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科技网、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核集团、核工业报、四川在线、川报观察、四川新闻网、观察者、中国核学会广泛宣传。

 中央2台、中央4台、中央10台、四川公共频道、湖南电视台、乐山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乐山电视台公共频道相继对中国核聚变博物馆进行报道。

    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工程素质教育、团员活动、党性教育等都在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内进行。中核集团新员工入职培训一项重要内容是参观中国环流器一号等装置和实验大厅。在旧址上已经成功举办五届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活动期间组织和承接乐山市中小学师生参观学习。

此外,每年有社会各界人士近10万人次参观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带来了广泛的社会效益。对讲述核工业三线故事,服务核工业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传播核工业文化和艰苦创业精神发挥着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李虹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