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档案君2019 >> 馆·记忆 >> 正文

辽宁省档案馆

发稿时间:2019-12-25 16:42:00 来源:

 辽宁省档案馆

 

辽宁省档案馆成立于1954年,是国家一级档案馆。承担着档案资料保管、整理、工业文化研究及地方志编纂等职能,是全省档案史料的主要保管基地和服务利用中心、省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2018年,在全国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中名列前茅。


档案馆位于沈阳市浑南新城核心区域,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是目前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综合档案馆。保存着从唐开元二年(公元714年)至今,辽宁乃至东北各个历史时期档案,如,唐明清档案、民国档案、中共满洲省委革命历史档案等,以及建国后的档案资料160余万卷,时间跨度1300余年。馆藏唐代开元年间档案等5件档案,成功申报为中国档案文献遗产。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等联合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馆藏清代玉牒,是中国唯一完整系统地保存至今的皇族家谱;馆藏戚继光亲批公文更是举世罕见;馆藏奉系军阀档案为国内保存最完整地方军阀档案,是专家学者研究相关历史的第一手材料。


省档案馆《清代皇室档案展》《辽宁记忆展》为两大常设展览。《清代皇室档案展》依托馆藏的《满洲实录》《满文老档》《清实录》《清圣训》《清玉牒》等珍贵的清代皇室档案,生动展示了清王朝发祥地的风土民情、满族历史文化、皇家典籍运送、保护以及档案中的历史事件等方面的内容;《辽宁记忆展》从讲述“第一只鸟飞起,第一朵花盛开”为开端,用档案文献系统展示辽宁各个时期历史发展、变化、繁荣、兴盛的恢弘历程,是辽宁向外地人展示辽宁的名片、向家乡人传播历史文化的窗口。正在展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辽沈战役暨辽宁解放档案文献展览》是临时专题展览,以档案文献、图片再现了辽沈战役及辽宁解放的历史。

责任编辑:李虹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