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20版通用专题 >> 青年眼中的十三五 >> 数说十三五 >> 正文

数说“十三五”广州发展成就 | 奋进步履,迈过历史性五年

发稿时间:2020-09-28 14:38:23 来源: 大洋网

  俯瞰珠江两岸,景色美如画。

  开栏的话

  距离2021年还有三个多月时间,“十三五”规划即将胜利收官。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倒计时,广州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如火如荼。下一个五年,广州将依然以实干兴业,以苦干攻坚,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书写新的篇章。

  今日起,广州日报隆重推出《广州发展成就》专栏,以数据、案例、故事等,展现广州“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新发展、新变化。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发展前后相继,奋斗一往无前。回顾过往,我们步履坚实。展望未来,我们目光如炬。五年来,广州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五年来,广州摆脱“速度情结”,走出“换挡焦虑”,把发展的巨大潜力不断转化为现实。

  把握历史性机遇

  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广州位于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粤港澳大湾区,处大变局之中,开风气之先,走变革之路,领时代之新。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世界经济进入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转换增长动力,转变发展方式,重绘制造业版图,是广州着力把握历史性机遇的课题。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当今,超级城市已是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力量。同时,世界众多城市的经济结构正日趋均衡和多样。借助工业互联网的强大支撑,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云上”打造工业共享经济——越来越多的广州企业从“生产型制造”朝着“服务型制造”转型。至2019年,广州已成为全国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1.1:27.3:71.6,服务业总量规模位居全国第三,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67.5%。

  五年来,广州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在全球城市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十三五”期间,广州首次进入世界一线城市三十强,入围全球城市竞争力二十强,在全球城市第一梯队站稳脚跟。如今,广州的国际交往格局越来越大,与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往来,外国驻穗总领事馆达65个,各类驻海外办事推广联络机构54个。

  一步步扩大互联互通,一步步迈向开放融合。为打造枢纽网络型城市,广州与世界日益紧密相连;为构筑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广州不断自我完善,成为全球人才流入首选地……广州深挖禀赋、汇聚资源,为未来积淀着无限潜力和可能性。

  步入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广州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努力实现着发展的量质齐升。自2016年以来,广州GDP年均增长6.8%,高于同期全国年均增速0.3个百分点。2019年,广州GDP总量占广东省的四分之一;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7.5%,占GDP比重达24.25%。这些数据体现着广州锚定战略性新兴产业、扭住内需战略基点、以产业结构调整促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一系列卓越实践。如今,无论从经济体量还是从发展质量看,广州都已是全球创新发展的高地之一。

  创新的活力,归根结底在人。城市必因人而生,为人而建,为人服务。

  只有眼里装着群众,发展成果惠及群众,才能让群众收获“稳稳的幸福”,点赞“满意的小康”。为了城市面貌靓起来,广州建设堪称世界级城市花园的“广州花园”,打造全国垃圾分类样板城市;为了出行顺起来,广州“晋级”全国首个“区区通地铁”城市,地铁运能利用度达全球第一;为了民众“钱袋子”鼓起来,广州在全国率先实现就业市场化,率先创建市场就业机制,率先建立对特困失业人员全方位全免费的就业援助承诺制度;为了教育医疗强起来,全市各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成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广州为打造高品质“广式生活”,拿出争当人先的勇气和魄力。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一座城市像人体一样,有经络、脉搏、肌理。越是超大城市,管理越要精细。凭借共治和法治,广州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构建起“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通过赋能基层,广州的城市治理从“政府大包大揽”向着“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转变……实际管理人口逾2200万、流动人口逾1000万的超大城市广州,以一流治理,成就了全球最具安全感城市的声誉。

  一流治理要有一流文化。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广州多元的文化氛围、鲜明的国际化特征和包容的价值取向,滋养和润泽了丰富的城市文化生态。红色文化是广州的底色,岭南文化是广州的根脉,海丝文化是广州的记忆,创新文化是广州的基因。健全的公共文化服务,交织融汇的城市文化气质,激发想象力创造力,滋润人的心灵。在“图书馆之城”中品味人生,在“博物馆之城”中解读历史,在家门口感知文化的脉动,在广州总能邂逅温暖、畅享品质生活。

  开辟新发展格局

  凌晨时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航班起落,环绕珠江口依然灯火灿烂、繁忙不息。这是广州这座开放之城、活力之城、枢纽之城的一个缩影。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纵观广州奔向全面小康的道路,背后是一条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的必由之路。2019年,广州GDP总量达2.36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5万元,达到高收入国家(地区)水平。与此同时,广州商品进出口总值首次跨入万亿元级,全年进口总量位列全国主要外贸城市第一,跨境电商进出口对全市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超七成,涉及消费人群超过3亿。

  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广州以开放破解改革深层矛盾,为改革释放活力;广州以改革引领高质量开放,为开放激活全局。五年来,广州汇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聚力发展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构建全球科技创新的战略高地。

  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广州推动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通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广州最大限度赋权于市场主体;通过政策护航营商环境改革,广州为营商环境夯实了制度基础……在这里,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辟新发展格局,是广州应对大变革时代各种危机和风险挑战的必然选择,是广州适应全球经济结构性、趋势性调整的必然选择。作为一座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城市,广州正焕发新活力、着力开新局。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广言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陈忧子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张影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