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20版通用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战史概述 >> 正文

1952

发稿时间:2020-08-29 23:25:00 来源: 抗美援朝纪念馆

  碎美军细菌战。1952年初,侵朝美军不顾国际公法,在朝鲜北半部和我国东北地区,秘密进行了细菌战,妄图以此达到削弱中朝部队有生力量的目的。中朝人民和军队在全世界人民的声援下,团结战斗,在揭露敌人进行细菌战罪行的同时,展开了空前浩大的群众性防疫卫生运动,彻底粉碎了美军的细菌战。

  构筑坑道工事。中朝部队粉碎敌人夏秋季攻势以后,为了有效地保存有生力量,进行持久防御作战,在横跨朝鲜半岛250公里防御正面,逐步筑成一道能防、能攻、能机动、能生活的以坑道工事为骨干、支撑点式的防御体系——地下长城。并以此为依托,与敌人进行了灵活多样的攻防作战,使阵地获得空前巩固,增强了防御的稳定性,取得了战场上的主动地位。

  全线战术性反击作战。为了削弱敌人,锻炼部队,取得阵地攻坚战的经验,中朝部队于1952年9月中旬至10月底,对全线敌军发起有计划的战术性反击作战。这次反击作战,贯彻了积极防御的思想,以及打小歼灭战、积小胜为大胜的原则,经过充分准备,采取突然动作,给敌人以歼灭性打击。经过44天的作战,共歼敌2.7万余人,有力地打击了敌人。

  上甘岭战役。1952年10月中旬,美国侵略者为了扭转战场上的被动局面,谋求在谈判中的有利地位,片面宣布停战谈判无限期休会。接着向我军防御战线中部的上甘岭两个连据守的只有3.7平方公里的狭小地区,发起强大攻势,即所谓的“金化攻势”。敌军先后投入约6 万余人,妄图分割我防御体系,迫我后退。守卫这一地区的志愿军也陆续投入兵力4万余人,在诸兵种协同下,依托坚固的坑道工事,发扬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坚决固守、寸土必争。至11月25日上甘岭战役结束,经过43昼夜空前激烈战斗,打退敌人大小600多次冲击,并行进行数十次反击,歼敌2.5万余人,守住了阵地。

  反敌登陆作战准备。1952年冬,朝鲜战局继续处于对峙状态,停战谈判因美方的破坏而长期中断。美国当选总统艾森豪威尔和军事当局急于结束朝鲜战争,策划在我军侧后实施大规模登陆作战。对此,中朝人民军队在东西海岸加强兵力,调整部署,构筑永久性工事,囤积大量粮食和物资。充分作好抗敌登陆作战的准备,同时在正面战线继续打击敌人。此时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总兵力达130万,迫使敌人不得不放弃在我侧后登陆的企图,同朝中方面恢复停战谈判。

责任编辑: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