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20版通用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战史概述 >> 正文

1951

发稿时间:2020-08-29 23:09:00 来源: 抗美援朝纪念馆

  第四次战役。美国为挽回败局,缓和内部矛盾,急速从美国本土及驻扎在欧洲、日本的美军中抽调部队,补充到朝鲜战场。1951年1月25日,“联合国军”开始发动大规模进攻。中朝部队在粮食、弹药、兵员补给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为遏制敌人前进,稳步打开战局,以英勇顽强的精神,进行了汉江南岸阻击战、横城地区反击战和宽大正面逐山逐水的机动防御作战。将敌人阻止在“三八线”附近。此役历时87天,歼敌7.8万余人,掩护了战略预备队的集结和展开,为进行第五次战役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五次战役。1951年3月,“联合国军”将战线推至“三八线”附近地区,并计划以侧后登陆配合正面进攻,企图将战线推到三十九度线附近,“在朝鲜的蜂腰部建立新防线”。中朝部队为了粉碎敌人的企图,于1951年4月22日,发起了第五次战役。此役我军连续奋战50天,歼敌8.2万余人,把战线稳定在“三八线”附近地区。从此,交战双方形成战略相峙,抗美援朝战争运动战阶段结束,阵地战阶段开始。

  朝鲜停战谈判开始。在连续进行了五次战役后,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赶到“三八线”附近,“联合国军”损失兵力23万余人,参战国内部矛盾日益增长,世界各国人民要求和平的呼声日益强烈。由于美国的战略重点在欧洲,不想把主要人力、物力长期陷于朝鲜。迫于内外压力,美国政府不得不调整战略,同朝中方面进行停战谈判。1951年7月10日,朝鲜停战谈判在开城举行,朝鲜战争开始了长达两年之久的军事斗争与外交斗争交织进行的边打边谈的局面,抗美援朝战争进入第二阶段。

  中朝人民军队依靠坚固阵地,曾先后粉碎了敌军多次局部进攻,并取得了反“绞杀战”和反细菌战的胜利。同时,也主动地对敌军发动了多次战术性进攻,直至战役进攻。这个阶段的特点是:敌我相持,战线稳定;边打边谈,打谈结合;局部性的攻防作战频繁;敌军愈来愈被动,我军愈战愈强;我军进行阵地进攻作战的规模也愈来愈大。1953年7月,美方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不得不同意签订停战协定。抗美援朝战争随之胜利结束。

  粉碎“联合国军”的夏季攻势与秋季攻势。朝鲜停战谈判开始后,美国妄图在谈判桌上得到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提出种种无理要求。中朝代表针锋相对,严正拒绝。1951年8月和9月,“联合国军”向中朝军队发动“夏季攻势”和“秋季攻势”。中朝军队英勇作战,粉碎了敌人的两次大规模攻势,并发起多次局部反击。共歼敌16.8万余人,取得了夏季防御战役与秋季防御战役的胜利,迫使敌人重新回到谈判桌上来。

  粉碎美军“绞杀战” 建立钢铁运输线。1951年8月,“联合国军”在正面战线发动进攻的同时,凭借其“空中优势” ,发动了以攻击铁路线为主要目标的“绞杀战”,对朝鲜北部的交通运输线实施全面轰炸和封锁,妄图摧毁中朝军队后方运输补给线,使其陷于弹尽粮绝的困境。中朝军队在中朝人民的全力支持下,以无比的英勇和无穷的智慧,战胜一切困难,粉碎了敌人实施的“绞杀战”。志愿军后方勤务司令部。经过各军、兵种部队的共同努力,中国人民志愿军建立了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保证作战物资的补给运输问题,粉碎了敌人的“绞杀战”。

责任编辑: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