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20版通用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战史概述 >> 正文

1950

发稿时间:2020-08-29 22:39:00 来源: 抗美援朝纪念馆

  第一次战役。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秘密入朝鲜,此时,正值“联合国军”大举北犯,企图在感恩节前占领全朝鲜。志愿军抓住敌人分兵冒进的弱点,采取隐蔽待机,在运动中各个歼灭敌人的方针,给敌以迎头痛击。1950年10月25日,志愿军先头部队在利洞、两水洞、黄草岭地区与敌遭遇,从此揭开抗美援朝战争序幕。接着,在云山战斗中志愿军首次与美军交战,重创美骑兵第一师。东线部队将“联合国军”阻滞于黄草岭以南地区。此役西线11月5日结束,东线11月7日结束,共歼敌1.5万余人,将敌人从鸭绿江边赶回到清川江以南地区。志愿军首战胜利,站稳了脚跟,为继续作战创造了条件。

  第二次战役。1950年11月,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遭志愿军第一次战役打击后,误认为中国是象征性出兵,仍气焰嚣张。1950年11月24日,“联合国军”发起“圣诞节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志愿军利用敌人恃强骄傲的心理,采取诱敌深入,实施双层战役迂回的方针,向敌展开了强大反击。11月25日西线部队以一部迂回穿插敌纵深,截断敌人退路。正面战场以4个军的兵力全线突击,在运动中大量歼敌。东线部队于11月27日向长津湖地区的美军发起猛烈反击,给美军以沉重打击。此役西线12月1日结束,东线11月24日结束,共歼敌3.6万余人,收复平壤,粉碎了敌人占领全部朝鲜的企图,使麦克阿瑟所吹嘘的“总攻势”变为总退却。“联合国军”由战略进攻转为战略防御,一举扭转了朝鲜战局。

  第三次战役。“联合国军”遭到志愿军两次打击后,退守“三八线”,企图玩弄“先停火,后谈判”的阴谋,争取时间,整顿败局,准备卷土重来。中朝军队为了不给敌人以喘息机会,于1950年除夕——12月31日发起全线进攻,一举突破“联合国军”既设阵地,把战线推进到“三七线”附近。此役战至1951年1月8日结束,共歼敌1.9万余人。第三次战役的胜利,加剧了“联合国军”参战国之间的矛盾,扩大了中朝方面在国际上的政治影响。

责任编辑: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