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战胜皇马的N种方式,哈维是专业的

发稿时间:2023-03-20 12:20: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均 中国青年网

  “在某一时刻,他们差点将比分改写为2-1,随后我们把比分变为了2-1,这非常美妙,让我们在短时间内从领先6分到了领先12分,这就是足球的魅力。”

  巴萨体育总监小克鲁伊夫无法忘记比赛中这个决定性的时段。

  凯西门前包抄,巴萨绝杀皇马。

  第82分钟阿森西奥的破门几乎让巴萨一整场的努力被定义为失败,但VAR介入吹掉了进球。10分钟后,巴萨打出精妙配合,莱万脚后跟分给无人防守的巴尔德,后者倒三角找到后点的凯西,科特迪瓦人绝杀,3分进账。

  终场前的戏剧性变化不但改写了本场比分,也极大程度影响到了这个赛季的走势,剩下12轮比赛,6分差距皇马尚有追赶的心气,但12分真的有些太多了。

  《马卡报》非常遗憾阿森西奥的越位进球。

  一场胜利,锁定冠军

  本场赛后第一时间,《马卡报》头版晒出了阿森西奥进攻的划线图,配文“毫厘之差”。

  一向平和的安切洛蒂也同样计较于那个判决,“我们配得上胜利,本来已经领先了……那个球是越位吗?我们必须接受,但我仍有疑问,我们有保留疑问的权利。”

  这场国家德比对于皇马的打击可想而知,赛前大劳德鲁普展望国家德比时就表示:“赢球才是皇马重返冠军争夺战的筹码。”

  阿劳霍乌龙,皇马取得领先。

  而对于巴萨上下而言,虽然没有提到“夺冠”的字眼,但举手投足都是锁定冠军的味道。

  打入制胜球的凯西表示:“这场胜利对于球队和巴塞罗那这座城市都很重要。”巴萨全队也在更衣室里进行了合影,连旧将奥巴梅扬也挤进了更衣室,与前队友一起庆祝。

  而包括普约尔、伊涅斯塔等当年梦之队的肱骨之臣纷纷在线道贺;从英国跑来见证这一重要时刻的还有瓜迪奥拉,他与巴萨主席拉波尔塔相谈甚欢。

  的确,此役之后,本赛季西甲冠军的悬念已经不大了——根据西班牙媒体的大数据分析,巴萨赢得西甲冠军的概率已经高达95%。

  奥巴梅扬(右)重返更衣室,与前队友托雷斯一起庆祝。

  “经济适用型”巴萨

  巴萨功勋前锋比利亚,将眼下“这个难以被追赶的优势”归功于主教练哈维。

  “虽然我更了解作为球员的哈维,但很早以前我就知道他是会成为教练的那种人,因为他具备那些能力,现在成绩说明了一切,他做得不错。”

  哈维2021年年底刚刚拿起巴萨教鞭,但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他让一支处于低谷中的球队逐步找到了信心。

  去年联赛第二的成绩或许还看不出所以然,毕竟赛季末巴萨最终落后皇马多达13分,但从本赛季开始哈维的球队在联赛中始终处于压制状态,这很大程度得益于巴萨的保分能力。

  罗贝托混战中补射破门。

  联赛至今他们只在4场比赛中丢分,除了去年10月输给皇马之外,战平巴列卡诺和西班牙人,输给了阿尔梅利亚,而在22场胜利中有9场以1-0拿下,这已经打破了巴萨队史单赛季1-0获胜场次8场的纪录。

  看上去,即使巴萨并不处在最好的状态,依然能够以最经济的方式全取3分。

  相比于巴萨在西甲的稳定性,皇马这个赛季出现了不小的波动,目前输球场次已经追平了上个赛季。

  在核心球员年事已高,转会市场毫无动作的情况下,皇马似乎很难应付多线作战——他们能够三军用命在欧冠屠戮利物浦,也能在西甲阴沟翻船,输给巴列卡诺、马略卡,这在联赛的长跑中是致命的。

  关键是,哈维的巴萨看上去也越来越不惧怕皇马。

  凯西为巴萨带来了至关重要的三分。

  巴萨也可以踢防守反击

  在哈维执教前,处于低谷的巴萨曾经面对皇马5场不胜,哈维执教后6场的德比战已经4次击败皇马,尤其是进入2023年后,巴萨西班牙超级杯3-1获胜,国王杯首回合1-0获胜,此番又在主场2-1掀翻老对手。

  3连胜之外,巴萨呈现的比赛内容又各有不同,哈维让人看到了他的适应能力。

  1月份的超级杯皇马多少有些不在状态,仅在比赛最后时刻扳回一球。

  本月初的国王杯首回合,皇马憋足了劲要击溃巴萨,巴萨则失去了莱万多夫斯基、佩德里和登贝莱三位核心球员,35%的控球率也是球队自2008年瓜迪奥拉执教以来在816场正式比赛中控球率最低的一次——但巴萨仅用4次射门2脚射正赢下了比赛。

  哈维为巴萨带来了强大的自信。

  再看今天凌晨的西甲联赛——巴萨控球率54%,射门17比11,射正7比3,角球8比1……虽然直到最后一刻才杀死比赛,但优势无疑在巴萨。

  哈维告诉人们,巴萨可能控球率不复当年,但可以踢得更有耐心和决心,也能根据人员情况选择控球或是防守反击。

  “我已经在巴萨度过了这辈子最糟糕的日子,而今天是最好的日子,从去年10月份开始到今天,我们比皇马多拿了15分,是时候审视我们所做的工作了。”

  哈维的意思很明显,经历了艰苦的工作,他和他的球队正在变得强大起来,而在与皇马面对面的较量中取胜会让球员在心理上产生蜕变。

  老将布斯克茨对于主教练也心悦诚服,他强调这支球队在长期磨合后,现在终于开始达到哈维的战术要求,“我们的感觉好多了,我们更明白哈维的要求。”

  本泽马也无可奈何。

  未来,能在欧战击败强敌吗

  巨大的领先优势基本可以确保巴萨在联赛中笑到最后,而对于皇马而言,能够早早断了联赛争冠的念头也并非坏事,集中精力打好欧冠或许是他们更务实的选择。

  当下,可能有人会提到巴萨在欧冠和欧联中的失败——本赛季巴萨在联赛一骑绝尘,但面对欧战强敌时的表现不如人意。

  相比之下,他们在战术上更熟悉皇马,也更会利用皇马追赶态势中急于求成的心态。

  但不可否认,对于一支从低谷中慢慢走出的球队而言,能够在联赛中率先收复失地已经弥足珍贵。

  巴萨正在逐渐收获信心。

  哈维在几次赢下皇马后的采访中反复强调,巴萨战胜的是全欧洲最强大的球队,这似乎也是给予球员们的心理暗示——他们也可以击败其他强队。

  目前,巴萨体育总监小克鲁伊夫直言不讳,俱乐部正在和哈维进行续约谈判——很显然,巴萨高层满意哈维的工作。

  而假以时日,巴萨在欧洲战场上有所提升并非奢望,毕竟球队挣扎的这数年已经完成了新老更替,加上一个与球队如此契合的主帅,巴萨的未来开始从过去的一片阴霾变得充满想象力。

  当然,这个夏天他们或许还将迎来强援——我们都知道他是谁。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