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世界周刊丨一代球星的最后探戈

发稿时间:2022-11-28 07:34: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周,全球目光聚焦卡塔尔。北京时间11月20日晚,2022年世界杯在卡塔尔海湾球场正式开幕。四年一度,32支参赛球队将在27天时间里角逐大力神杯。

  激动人心之余,《华尔街日报》也感叹,对于梅西、C罗这一代球员,本届世界杯很可能是其顶级职业生涯的“最后一舞”。

  代表足球界最高荣誉的大力神杯,象征32强的32件巨大球衣,历届世界杯的吉祥物,具有卡塔尔特色、被中国网友戏称为“饺子皮”的拉伊卜,本届世界杯开幕式上亮点不少。

  卡塔尔民众 阿卜杜拉:我很高兴参加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这是一种难以形容的感觉,我们已经等了12年。

  11月22日,世界杯小组赛C组首轮比赛,阿根廷对阵沙特。

  上半场梅西罚入一记点球,下半场开场不久,沙特两球反超并将比分维持到最后,终结了阿根廷队36场不败的纪录。

  阿根廷球迷:像所有阿根廷人一样,我们希望利昂内尔(梅西)表现出色,这是我们目前最沮丧的事。

  首战爆冷的梅西双手掩面,留下一个失落的背影。

  此战前一天,11月21日,梅西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本届世界杯可能是他实现梦想的最后一次机会。

  阿根廷足球运动员 梅西:我知道这是一个特别的时刻,因为这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也是我实现这个伟大梦想的最后机会。

  对于此前媒体在热身赛上拍到的疑似脚踝受伤,他予以否认。

  阿根廷足球运动员 梅西:我认为我的状态很好,无论是个人还是身体,都没有任何问题。

  7座金球奖、6次世界足球先生、6座欧洲金靴奖,梅西的足球生涯曾创造许多历史,19岁成为阿根廷史上最年轻的世界杯球员,27岁以队长身份带领阿根廷队获得2014年世界杯亚军,如今35岁的他是有史以来参加过5届世界杯的最年轻的球员。

  在许多球迷看来,属于梅西的足球版图或许只差一座大力神杯。

  阿根廷足球运动员 梅西:在阿根廷之外,还有许多人希望阿根廷成为冠军,如果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我,我心存感激。

  阿根廷《奥莱报》曾在报道中称,梅西等于足球,球迷对他的热爱超越了时代和民族。

  赛前,梅西在社交媒体发布了一条50多秒的视频,回顾了自己代表阿根廷国家队出战的经历。从2006年首战世界杯的生涩面孔,到2022年成熟的胡茬,光阴在一粒粒进球中度过。

  据西班牙《马卡报》11月19日报道,梅西在各个社交媒体平台拥有的粉丝总数达到4.76亿,是他的祖国阿根廷人口数的十倍,比整个南美洲的人口总数还要多。

  梅西为何如此深受喜爱?不仅是因为其高超的球技,更因为在这背后的努力和付出、伤痛和汗水,以及自强不息的“梅西精神”。

  △阿根廷罗萨里奥 梅西的家

  西班牙体育记者 马丁:梅西一家是典型的罗萨里奥家庭,谦逊、工人阶级背景,你可以看到那些价值观体现在梅西身上。

  1987年6月24日,梅西出生在阿根廷罗萨里奥,童年时就对足球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梅西的童年朋友 巴雷拉:每当我路过去找他,总能听到足球撞击墙壁的声音,他会把球夹在胳膊下走出来,说声“你好吗”,然后我们就会去踢球。

  去年12月,梅西在接受《法国足球》杂志采访时,曾这样描述所谓的天赋: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超能力,我的踢球方式和我五六岁时一样。

  梅西的童年朋友 巴雷拉:他是邻居口中“别人家的孩子”,人们都说这个孩子会是新一代马拉多纳。

  10号球衣伴随着梅西的成长,尽管拥有出众的个人能力,但梅西的个头似乎总也追不上队里其他孩子。

  医生 施瓦茨斯坦:有一天我接到了俱乐部的来电,他们问我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帮助这个男孩长高……我们发现他缺乏生长激素。

  11岁时,梅西被诊断患有生长激素缺乏症,在医生办公室他被告知,如果不接收昂贵的治疗,就几乎不会再长高。这对于梦想成为职业球员的梅西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

  西班牙足球记者 巴拉格:你看过一只兔子打鼓的电池广告吗?那只兔子有两块电池,拿走一块它就停下,梅西只有一块电池,不能自然生长。

  每月至少900美元治疗费用,对于一个普通阿根廷家庭压力不言而喻,父亲不得不拼命打工赚钱。

  西班牙足球记者 巴拉格:治疗对他(梅西)的忍耐力和精神都是一种挑战,他需要自己拆开注射针头,扎进自己的大腿,周而复始。一个11岁孩子要做到这些令人震惊。

  13岁时,梅西再次来到了命运的十字路口,他的父亲失业了,再也无法支付治疗费。

  更糟的是,梅西所在的俱乐部不愿承担这笔费用,认为风险太大,不想把赌注押在这么年轻的球员身上。

  2000年,13岁的梅西被巴萨球探看中,前往巴塞罗那参加巴萨青训营,在那里他遇到了改变他命运的人。

  梅西的队友 法布雷加斯:那时他是个非常瘦小的孩子,不爱说话、很害羞,我和梅西的第一堂训练课,当时我是防守球员,我们进行一对一训练,我以为从他那里抢球很简单,因为我很会铲球。我看着他带球过来,速度非常快,我当时震惊了,摔倒在地上,我失去了平衡,他射门得分,从那时起我知道要认真对待这个男孩。

  梅西的表现也引起了当时的巴塞罗那一线队主管卡洛斯·雷克萨奇的注意。

  被巴萨青年队教练看中,拿到了与巴萨的第一份合同。

  当2006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卡纳瓦罗高举起世界杯,齐达内宣布退役后,世界足坛逐渐进入了梅西和C罗为代表的“绝代双骄”时代。

  北京时间11月20日凌晨,卡塔尔世界杯上人气最高的两名球星梅西和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也就是“C罗”,同时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张相对而坐、下国际象棋的合照,令网友兴奋不已。但幕后花絮显示,原来两人“同框”为后期合成。这张照片也成了被网友魔改的素材,打入卡塔尔世界杯首球的瓦伦西亚更是被自家俱乐部P了进去,占据了该照片C位。

  比起阿根廷首秀遇“冷”,葡萄牙的首场比赛则破了多项纪录。

  一粒点球,使C罗成为5届世界杯都有进球的历史第一人;连续10届洲际大赛进球,历史第一人;国家队192场118球,历史第一人;7次获评世界杯全场最佳,历史第一人。

  媒体注意到,赛前唱葡萄牙国歌时,C罗眼圈红了。这位37岁的老将为何哭泣?

  与《阿根廷别为我哭泣》相比,C罗似乎找不到一首歌来形容此刻场内外的各种压力。

  赛前,C罗表示:“我不追随纪录,是它追随我”。

  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全世界的媒体都在批评我,我不理解这是为什么,甚至葡萄牙的媒体都在批评我,我不理解,但是我仍然相信,一部分是出于嫉妒,他们需要掩盖一些东西让另一些东西闪光,但是听着,我是21年来都处在游戏顶端的人,我知道该怎么承受困难,特别是当你有些落魄的时候。

  11月22日,曼联官方宣布,C罗已正式离开俱乐部。

  2003年,年仅18岁的C罗从葡萄牙里斯本竞技队首次加盟曼联,成为走向辉煌的起点。

  五次金球奖、五次FIFA世界足球先生、四次欧洲金靴奖、七次欧冠最佳射手,皇马队历史头号射手、欧冠历史头号射手、欧冠历史助攻王、葡萄牙国家队射手王、欧预赛历史头号射手、欧洲杯射手王。拿奖拿到手软。

  但如今,据英国《卫报》报道,2021年再次回归曼联的C罗曾两次退出曼联比赛。

  他在采访中表示,曼联主帅滕哈格只给他3分钟替补登场时间,没有表现出对他的尊重,“遭到了背叛”,这番表态,立即让C罗站在了风口浪尖上。

  《世界体育报》专门报道巴萨的记者马尔萨·洛伦特写道:“C罗一直很自大很傲慢,是一个糟糕的队友。”

  而从数据上看,C罗加盟曼联之前,曼联排在英超第3位,结果当曼联拥有了C罗后,曼联跌至联赛第6位。

  这些都被媒体看作是C罗职业生涯已接近“暮年”,成为“最失意的球星”,状态大幅下滑的表现。

  然而另一方面,C罗的人气不减。在近期的一次直播中,身上的8块腹肌异常显眼。吸引67万人观看。也许这也诠释出从事足球运动的本意,那就是强身健体,使自己身心快乐。

  而本届世界杯,面对充满活力的新人纷纷涌现。足坛老将们则需要用进球和胜利证明自己。

  梅西需要一座世界杯,C罗更需要刷新自己保持的各项纪录。

  主持人 摩根:我们假想一个场景,最后的决赛是在葡萄牙和阿根廷之间展开,你得了2分,梅西得了2分,最后一分钟,第94分钟,你又得了一分,赢得了世界杯。

  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太棒了,梦幻一样。我们分享了舞台16年,我们分享了16年。

  无论最后的足球探戈的舞步,还是新一代球星脱颖而出,都是足球运动不断向前发展的魅力所在。

  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我们应该把注意力放在足球上,放在比赛上,让人们能享受它。

  “他们打破了所有纪录,但他们能赢下世界杯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提出的问题也是球迷们的心声。

  卡塔尔世界杯的比赛专用球名叫“旅程”,当“旅程”开始转动,无数人的心情已经随之起伏。而人们感受到的,并不仅是比赛的速度与激情,还有勇于拼搏、力争上游的体育精神以及人类交流的广度与深度。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