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0:0逼平乌拉圭 韩国守住亚洲荣光

发稿时间:2022-11-25 08:42:00 来源:现代快报 中国青年网

  孙兴民 本版图片据新华社

  黄义助(左一)防守苏亚雷斯(左二)

  卡瓦尼(中)射门

  北京时间11月24日晚9点,2022卡塔尔世界杯H组第一轮比赛打响,“亚洲一哥”孙兴民领衔的韩国队迎来首秀,对手是两次世界杯冠军得主乌拉圭。经过90分钟激战,韩国队0:0与乌拉圭战平,至此,亚足联6支球队全部亮相,取得了两胜一平三负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6支亚足联球队首轮的对手有5个是世界杯冠军。

  此前,沙特阿拉伯击溃梅西领衔的阿根廷,日本掀翻德国战车,让亚足联球队成为本届世界杯的冷门制造机,也成为世界杯冠军的梦魇。

  现代快报+记者 王卫 张然 李鸣

  接连惨败

  卡塔尔伊朗没能为亚洲开个好头

  除了东道主卡塔尔在开幕战中输给厄瓜多尔,其余5支亚足联球队首轮的对手都是世界杯冠军。

  首先亮相的是亚足联排名最高的伊朗,他们的对手是1966年世界杯冠军得主,“三狮军团”英格兰。英格兰被中国球迷调侃为“欧洲中国队”,确实在最近两届大赛上都打出了不错的成绩,也有一批天才球员,但由于多年大赛无冠,一直都被戏称为“三喵军团”。赛前大家认为以旅欧球员为主的伊朗队能够给英格兰制造一些麻烦,没想到被英格兰一帮青年才俊打得全无还手之力,90分钟结束,伊朗2:6不敌英格兰,制造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场“惨案”。

  连续爆冷!

  沙特日本打出亚洲血性

  第三个出场的亚足联球队是沙特阿拉伯,他们的对手是梅西领衔的阿根廷。沙特队曾在2002年世界杯上0:8被德国队“屠杀”,成为亚足联球队“惨案”的代表。自己孱弱、对手强大,加上率先出场的卡塔尔和伊朗遭遇惨败,亚足联球队就是鱼腩,沙特将被阿根廷虐菜的“呼声”越来越响。

  然而,他们凭借低调务实的打法和精准的造越位战术,愣是以2:1把梅西率领的阿根廷队拉下了马,制造了本届世界杯上的第一个大冷门。双方的世界排名差了将近50位,这个冷门放在世界杯近百年的历史上都能排上号。

  沙特“打完样”之后,日本队在面对德国时几乎以同样的方式制造了冷门,他们也以2:1的比分逆转战胜对手。两场比赛的“剧本”几乎相同,都是强队率先通过点球领先之后,被“弱势球队”连进两球。不过,相较于沙特队的绝对冷门,日本队的赢球其实在赛前就有预兆。近些年稳扎稳打的日本队,已经逐渐接近甚至达到世界一流水准,击败欧美一线强队只是时间问题。

  逼平乌拉圭

  韩国守住亚洲荣光

  虽然澳大利亚在面对卫冕冠军法国时以1:4败下阵来,但沙特和日本的表现大大提高了人们对亚足联球队的期望值,所有的压力都来到了韩国队身上。

  北京时间11月24日晚9点,“亚洲一哥”孙兴民领衔的韩国队迎来首秀,对手是两次世界杯冠军得主乌拉圭。拥有苏亚雷斯、卡瓦尼、巴尔韦德、努涅斯等一大批大牌球星的乌拉圭明显吸取了阿根廷和德国的教训,整场比赛放低姿态,踢得非常务实,反而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比赛一上来,韩国队就踢得非常主动,频频对乌拉圭的球门发起冲击。上半场,黄义助在乌拉圭禁区内获得射门良机,但没能将球打进,黄仁范禁区外的远射稍稍偏出。乌拉圭也展开了反击,来自西甲豪门皇马的球员巴尔韦德禁区内停球射门,稍稍高出,戈丁的头球攻门更是击中了门柱。

  下半场,乌拉圭换上卡瓦尼之后,占据了进攻上的主动,频频对韩国队球门发起冲击,第89分钟,巴尔韦德大禁区前沿一脚远射再次打在立柱上。用尽浑身解数的韩国队收缩防守,最终守住了0:0的平局,为亚洲守住了脸面。因为面部骨折戴着面具出场的孙兴民依然是场上的焦点,这场比赛他在前场获得过不少机会,但没有绝对的进球机会,英超金靴本届世界杯的首球,还要再等等。

  虽然韩国队没有取得比赛的胜利,但面对南美劲旅乌拉圭,韩国不仅在比赛一上来敢于主动压上,而且获得了不少射门良机。比赛的上半场,甚至一度出现了韩国队压着乌拉圭踢的局面。对于韩国队来说,从场面和结果上来看,都是可以接受的。

  至此,亚足联6支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全部出战,沙特和日本队均以2:1的比分击败阿根廷和德国队,东道主卡塔尔0:2不敌厄瓜多尔,伊朗2:6不敌英格兰,澳大利亚1:4不敌法国队,本场比赛韩国队0:0战平乌拉圭。综合来看,沙特和日本的表现堪称惊艳,东道主卡塔尔的表现有些让人意外,韩国队发挥正常,卡塔尔和澳大利亚的输球在情理之中,亚洲排名第一的伊朗队表现稍显拉胯。

  鞭策国足?

  中国队:勿cue,谢谢

  在沙特和日本队上演高光表现之后,国足毫无意外地被拿出来调侃。特别是日本队战胜德国,证明了东亚球队是可以屹立于世界强队之林的。

  中国和日本于上世纪90年代几乎在同一时间进行职业化足球改革,30年后,日本已经跻身世界强队之列,国足为什么与世界杯越来越远?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诸如足球体制、青训、职业联赛发展等等,但唯一达成共识的是,日本足球这么多年的务实风格和在足球上的“工匠精神”,保证了他们的世界杯之路每一步都很扎实。

  最让中国球迷津津乐道的就是日本高中生足球联赛,这项已经持续了100多年的比赛,吸引日本全国4000多支球队参赛,最终48支队伍进入决赛圈。决赛现场,这项高中级别的赛事能吸引4万多名球迷现场观战。这项联赛还发展出了应援文化,中国观众熟知的新垣结衣,就曾担任这项联赛的“应援经理”,并由此一步步成为日本国民女神。数量庞大的足球根基和全民关注的足球文化,让日本逐渐培养出大量的足球人才。据权威数据网站《德国转会》统计,有多达451名日本球员在欧洲联赛效力,其中有250名球员在德国联赛效力。日本队本届世界杯的26人大名单中,有8人在德甲效力,此番日本队击败的正是德国,可谓“偷师成功”。

  反观国足,近些年企图以“金元足球”的方式快速提升水平,但“金元”之后只剩一地鸡毛。卡塔尔世界杯周期,又打起归化球员的主意,但最终还是“花了大钱,打了水漂”,没能来到卡塔尔。如今的中国职业足球,在“金元”退散、归化球员四散之后,水平和关注度都已经跌到谷底。对于世界杯上球迷的调侃,国足恐怕只能尴尬地说一句:勿cue,谢谢!

原标题:0:0逼平乌拉圭 韩国守住亚洲荣光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