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体育 >> 正文

高亭宇:金牌献给祖国

发稿时间:2022-02-12 21:56:00 作者:慈鑫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慈鑫/文 视觉中国/图)了解高亭宇的都知道他爱睡觉,一次睡十二三个小时不在话下,不过,昨天晚上,也就是今天举行的北京冬奥会男子速度滑冰500米比赛的前一晚,高亭宇说自己根本没怎么睡,第二次参加冬奥会的他,还是感受到了巨大的精神压力。

  另一个不好的消息是,高亭宇在昨天的训练中拉伤了大腿,再加上关于旗手魔咒的传说(历届夏奥会、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参加开幕式的旗手均未夺得该届奥运会金牌,高亭宇是本届冬奥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两名旗手之一)。四年前,高亭宇夺得2018年平昌冬奥会铜牌时,就暗自立下了要在北京冬奥会让奖牌变色的誓言。可是,这一次,就在登上赛场的最后时刻,似乎有着一只只无形的手在把他向后拉扯。

  “人家(对手)都到家门口,谁惯着谁啊,干就完了”,有股子不信邪的高亭宇今天在夺冠后说,不管是受伤、所谓的旗手魔咒,还是巨大的压力,都不可能令今天的比赛就不比了,既然要比,那就拿出“死磕”的样子,他以浓重的东北话说道,“东道主选手,你不跟他们磕,你怂啥?”

  爆发力惊人的高亭宇,就是为短距离项目而生的。今天的发令枪一响,高亭宇如闪电般飞驰而出,起步的百米仅用时9秒42,不愧为全世界起速最快的男子速度滑冰选手。但他觉得自己今天还不够快,本赛季的世界杯速滑赛波兰站的比赛上,高亭宇曾在起步阶段创造出9秒32的速滑史上最快的前100米纪录,他今天没把这个纪录打破,还有点不甘心。

  眼看着高亭宇如脚踩风火轮一般疾驰,现场大屏幕显示着他在每一个计时点都排名第一,全场观众使劲的为他加油。当他全力闯过终点时,身后的同组对手被他甩在一二十米之外,现场大屏幕打出了34秒32的成绩,和新奥运纪录的字样,全场沸腾了。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被誉为最快的冰,在这里打破纪录是高亭宇的预定目标,“怎么我也要把它打破了,不然我就白来了。”

  高亭宇的比赛结束之后,还要等八组选手全部完赛才能确定比赛结果。这二十多分钟的时间让人难熬,高亭宇也很紧张,但他觉得对手更紧张,“反正我是比完了,压力都给了他们。”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剩下的选手再也无人能够刷新奥运纪录,当最后一组选手到达终点,高亭宇与教练们紧紧拥抱在一起。成功了!中国男子速滑几十年的夙愿终于在这一刻完成。天赋、努力、过硬的心理素质,让高亭宇在中国男子速度滑冰能够创造历史的最佳时刻完成了他的使命。

  他在那一刻仰天长啸,一声怒吼响彻整个“冰丝带”——多年的拼搏、从低谷里的重新站起、主场比赛的巨大压力等,一切的一切,都在这一声吼中激情释放。

  拿下这枚具有历史意义的金牌,高亭宇想都没想,就说“献给祖国”,这应该就是一名中国运动员向祖国最好的告白。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