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又逆转!又绝杀!中国女足登顶亚洲之巅!

发稿时间:2022-02-06 21:0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时隔16年重返亚洲之巅!北京时间今晚结束的本届女足亚洲杯决赛,上半场落后2球的中国女足下半场发动绝地反击,最终3:2逆转韩国女足赢得亚洲冠军!

  更难得的是,这是中国女足又一次绝境求生,信心、专注和韧性拧在一起,其利断金,一个糟糕的上半场,一个不屈不挠、充满血性的下半场,造就了中国女足这一抹难得的亮色。

  中国女足对“冠军争夺战”已经有些陌生。虽然半决赛中国女足做到了能做到的一切:顶住日本如潮攻势,绝平后点杀对手,可决赛面对韩国,心态的明显变化让中国女足在前45分钟束手束脚,两个自身失误导致的丢球更加重了姑娘们的心理负担——本场比赛之前,主教练水庆霞便向队员强调“决赛心理”,不过最近3年4战对韩国2胜2平的战绩显然没有引起球员足够警惕,防守球员出球时的犹豫实属罕见,而韩国队佯装示弱让出前场的策略收到效果,攻防节奏的突然变化都让中国女足“难受”。

  所幸下半场的调整显示出女足压箱底的真功夫,水庆霞毫不犹豫换掉整条右边,前场球员不断制造威胁,韩国女足开始被动,最终的结果“水到渠成”,半场3粒进球,战术含量极高。

  事实上无论这场比赛多么“提气”,中国女足仍然身处低谷,面前的发展道路仍然坎坷,她们需要真正的鼓励和呵护。

  翻看中国女足发展史,被广为传颂的“铿锵时代”其实只持续了短短三年,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1999年美国世界杯两次惜败东道主获得亚军后,中国女足国际大赛战绩便一路下滑:2007年本土世界杯和2008年本土奥运会均无缘四强,2011年德国世界杯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甚至连续未能获得决赛圈资格,2015年加拿大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足两次卡在8强线上,到2019年法国世界杯和2021年东京奥运会,中国女足一次排名14一次排名第10(奥运女足总共12支参赛队)——虽然在两年一届的亚洲杯赛中从未缺席四强,但也只有2006年获得1次冠军。

  中国女足正是在这样的困境中跌跌撞撞走过20年,对姑娘们而言,“坚持就是一切”,而希望靠一场胜利、一个冠军来“拯救”女足的想法并不现实。以过去两年的经历为例,中国女足曾在东京奥运预选赛中打出最近10年技战术质量最高一战——面对主场作战的澳大利亚队,中国女足全场有效高压,唐佳丽世界波帮助球队领先,奈何东道主第92分钟远射扳平比分让中国女足只能接受平局。附加赛有惊无险战胜韩国女足进军东京奥运会之后,球队突然“变脸”,多名主力缺阵,奥运惨败而归。

  惨败说是“人祸”,女足虚弱却非突发疾病,想女足重新崛起,“真心热爱”才是真正前提。

  亚足联女足委员会在今晚中韩决赛之前通过了亚洲女足赛事改革措施:今后将以国际足联世界排名确定各项赛事分组依据,2024年巴黎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将于2023年4月进行第一阶段比赛,10月和11月展开第二阶段和决赛阶段赛事,比赛均以赛会制形式进行。由于亚洲球队只有2张巴黎奥运门票,因此对于中国女足而言,要在朝鲜(本届女足亚洲杯前宣布退赛)、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等亚洲女足强队的包围圈中突围,今后两年不但需要继续打磨战术,更需要保持球队的稳定状态,比如教练组和球员阵容的相对固定。

  保持亚洲前三、争取世界前八是现阶段中国女足发展的战略目标。鉴于世界女足运动的发展、尤其欧洲各国女足在男足的扶持下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没有“靠山”的中国女足只能自力更生、依靠自身努力去争取进步——本届亚洲杯的胜利只是一种精神激励,球员个人能力与日本等强队相比还有差距,如果没有科学的顶层规划设计和足够强大的整体实力作为支撑,无论是2023年4月开始的奥运预选赛,还是2023年7月由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联合承办的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要想真正实现“女足复兴”绝非易事。

原标题:又逆转!又绝杀!中国女足登顶亚洲之巅!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