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八天两夺世界大赛冠军,樊振东夺金速度为何这么快?

发稿时间:2021-12-08 10: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邢蕊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樊振东休斯敦世乒赛男单夺冠。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北京时间7日晚,伴随着全场球迷的欢呼,樊振东4:1大比分击败日本选手张本智和,成功将WTT世界杯决赛男单冠军收入囊中。

  奥运会、全运会、世乒赛、世界杯……赛季四次闯入大赛男单决赛并收获三冠,樊振东的“疯狂”,仍未结束;属于他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拼出来的胜利

  从整场来看,樊振东与张本智和的对决一点都不轻松。

  正如樊振东此前所说:“没有比赛是我应该能赢和应该不会输的,每场比赛都有可能遇到很多困难,都要去拼才会获得胜利。”

  樊振东与张本智和曾多次交手,除2018年亚洲杯小组赛上的一次失利外,樊振东几乎保持全胜。

  张本智和今年的表现则不尽人意,东京奥运无缘男单八强,休斯敦世乒赛又“一轮游”出局,令外界一度不看好他能在世界杯赛上取得亮眼成绩。

  然而凭借不错的发挥与抽签运气加成,张本智和却出人意料地晋级决赛。不过碰上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世乒赛男单新王,张本智和也唯有甘拜下风。

  资料图:樊振东休斯敦世乒赛男单夺冠。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比赛开始后,双方长球互搏小试牛刀,张本智和对右半台频频出击一度领先,但一贯稳健的樊振东后发制人,顺利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张本智和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逆势扳回一局。第三局两人你来我往、一度胶着,但樊振东顶住压力始终保持领先,并一鼓作气连赢三局,最终以4:1大比分锁定胜局。

  下个周期继续拼

  虽然在东京奥运会上败于马龙遗憾摘银,但失利并没有阻碍樊振东勇攀高峰的决心。以此为起点,他在赛场的发挥愈加稳重和成熟。

  陕西全运会,他不仅摘取男单桂冠,获得了诸多前辈名宿都未曾赢得的至高荣誉,又在男团决赛中连扳5个赛点逆风战胜马龙。

  其后的休斯顿世乒赛热身赛上,樊振东以4:0横扫老对手,而后又在正赛中,他一路突破强敌阻碍,成功登顶。

  回想2021年,除了东京奥运无缘男单冠军,樊振东已经有了足够多的收获和成长。年仅24岁的他无论是心态成长还是技术钻研都大有可为,未来更有无限可能。

  而外界对他的期待也随着樊振东的成熟不断提高。巴黎奥运的备战目前只剩下了不到三年的时间,樊振东也被认为是未来男队的领军人物。

  面对是否有信心接任“国乒领军人”的关切,樊振东曾谦虚地说道:“下一个周期我还是一个去拼、冲击的角色。很多东西做到了,慢慢就担起来了。”

  很显然,在樊振东的心中,与“地表最强”乒乓选手马龙等量齐观,快步追赶并实现超越,才是作为后继者最值得骄傲的成就。

  这是一代代国乒人薪火相传、长盛不衰的故事。旧王铸就传奇,新王迎难而上,无数的汗水与泪水,执着的信念与追求,共同汇聚成登顶时刻的肆意畅快。

  海到无涯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逐渐成长为“国乒领军人”的樊振东已然立于山巅却未曾止步。而我们与他本人都心怀憧憬,期待着坚持攀登的樊振东将会爬到多高,行到多远!

  孙颖莎“苦尽甘来”

  在樊振东夺冠之前,女单决赛中,国乒选手孙颖莎4:2战胜队友王艺迪,职业生涯中首次夺得世界杯决赛冠军。

  回顾即将落幕的2021年,她打进了包括奥运会、全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决赛在内的所有女单决赛。而这四次比赛,站在孙颖莎对面的,均是她的队友。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前三场决赛孙颖莎全部与金牌擦肩而过。

  为了这次胜利,孙颖莎坚持了太久,但好在苦心人天不负,这份迟来的冠军荣誉,是对孙颖莎不懈拼搏的回馈和肯定,也是对所有矢志前行的逐梦者最大的鼓励。

原标题:八天两夺世界大赛冠军,樊振东夺金速度为何这么快?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