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体育 >> 正文

“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华丽转身背后的双奥遗产利用

发稿时间:2021-11-14 08: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这是世界首座完成“水冰转换”的场馆。

  位于北京中轴线西侧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水上比赛项目在此举办,而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它将变为承接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项目的“冰立方”。

  从“水立方”到“冰立方”,华丽转身的背后,是北京为保留“双奥”遗产而进行的大胆尝试和艰辛试验。

  11月11日, “冰立方” 内原泳池已转换成4条冰壶赛道,看台区下方的蓝色布袋风管为除湿系统,送入干冷空气,并将大厅内的湿热空气带出去。 中青报·中青报记者 张艺/摄

  近日,记者探访“冰立方”,原先50米长、25米宽、约3米深的泳池已改造成4条标准赛道的冰壶场地,“水冰转换”的奥秘就在于可转换的冰面。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介绍,改造中最大的难点就是在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冰上功能,这是通过在比赛大厅中部通过搭建可转换结构,安装可拆装制冰系统实现的。这样的模式也使转换材料得以重复利用,大幅降低后期拆除改造成本。

  “水冰转换”的技术此前未有。“2017年以前,大家在筹备初期是很担忧的,国际奥委会并不完全支持这个计划。”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场馆运行团队后勤副主任杨奇勇说。

  从2008年到2018年,这里连续10年举办跳水和游泳比赛,在杨奇勇看来,这里是中国游泳的一块福地。

  杨奇勇回忆,国际奥委会也理解我们对于保留两届奥运遗产的迫切愿望,双方商量下来,做试验。如果试验成功,就用可转换的方式。如果失败的话,就用传统的方法,浇灌混凝土搭楼板。

  11月11日,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场馆运行团队后勤副主任杨奇勇向记者介绍“冰立方”改造情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摄

  2017年,中建一局施工团队配合国家游泳中心、国内外专家一道进行了相关试验,在钢、木、铝等多个方案中,最终选择了目前钢结构加轻质混凝土预制板结构体系。

  在泳池里“搭架子”看似简单,但这套冰场可转换钢结构的设计考量和安装精度堪称精密。如何保证冰面在稳定牢固的同时,还能达到冬奥会比赛要求?秘密就藏在支撑冰面的可转换钢结构中。

  它由2600根3米高、2米长的薄壁H型钢搭建而成,每根梁柱装有柱脚,每个连接点装有可拆卸高强度螺丝,确保钢架坚固结实。架体搭设完毕后,施工团队进行了荷载试验。结果显示,每平方米增加1吨的荷载,钢结构的最大变形仅有1.6毫米,符合3毫米以内的设计要求。

  作为支撑冰面“骨架”的一部分,制冰基础层施工也十分重要。首先要在混凝土预制板面上铺一层PE膜,然后再铺两层挤塑保温板,保温板之上再铺一层PE膜和抗滑移层,最上一层便是制冰管架。看似简单的工序,对施工品质要求极高。

  洁白的冰面之下,分别有制冰管、保温层、防水层、预制混凝土块层、钢梁和钢柱,共有100吨左右的结构,由3000个左右的构件拼接而成。

  杨奇勇介绍,为了保证安装快、精度高,冰场所有的构件都是“实名制”,每个构件都有自己的二维码,可以通过数据模型来控制,保证转换过程按原位置安装。

  通过实时监测,持续两个月的观察,不管是低温、还是运动等因素,冰场的结构没有受到任何扰动。这块合格的奥运冰场,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认可。

  水上项目比赛要求高温高湿,冰壶的赛场环境要求低温低湿。如果湿热空气就会进入赛场内,会造成冰面起雾。因此,场馆还对温度、湿度,声环境都进行了改造,增加除湿系统、吸声材料等。

  国家游泳中心冰壶改造项目建筑负责人孙卫华介绍,目前,冰壶赛道冰面温度为-8.5℃,冰面以上1.5米处温度保持在10℃,相对湿度不超过30%,看台温度16℃至18℃,实现了室内高大空间温度的分区调控。赛道两端相隔40多米远的运动员可以通过呼喊声清晰交流。

  11月11日,“冰立方”比赛大厅内的无障碍坡道。该场馆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项目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中被评为“2021年度无障碍环境建设优秀典型案例”。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摄

  “冰立方”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第一个实现完工的改造场馆,2019年12月,这里举办中国青少年冰壶公开赛,并完成了赛道认证,成为第一个开启了高规格冰上赛事、并率先进入实战测试阶段的冬奥场馆。

  目前,这个冰场已转换过三次,一次比一次快。在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前夕,“冰立方”从10月初开始,再次完成“水冰转换”,只花了19天。而这块完美的冰面也将静候北京冬奥会运动员们的到来。

  杨奇勇介绍,赛后的场馆,春夏秋三季为“水立方”,冬季为“冰立方”。此外,在奥运筹备期间,场馆南广场新建了一年四季都开放的地下冰场,赛后希望青少年来体验冰上运动。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