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男足“达亚洲一流水平”,如何不成空话

发稿时间:2021-10-27 05:42:00 来源:现代快报 中国青年网

  规划要求开展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建设,建立体教融合注册体系,实现注册球员150万人,这是根本之策

  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关于印发《“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到了有关中国足球的一些改革方向与目标,称男足力争达到亚洲一流水平,女足达到亚洲领先水平。这一目标引来热议。

  这并不是第一次对男足提出这样的要求。2020年12月18日,足协发布的《进一步推进足球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到,男子国家队要力争达到亚洲一流水平,当时同样引发一片“喧哗”。

  在今天,把视线从“12强赛”上一路踉踉跄跄输得眼冒金星的国足身上,移到“亚洲一流”的愿景上,是一件艰难的事,因为谁都知道,这不在一个频道。但是梦想还是要有的……

  在很多网友看来,如果说女足达到亚洲领先水平希望很大的话,那么男足想重新站到亚洲一流队伍中,困难比想象的还要大。

  表面看起来,我们在亚洲排名情况还不是那么糟,但真要真刀真枪和亚洲一流队伍干,还是立马成了“纸老虎”,被日本队全场“半场演练”、被澳大利亚切瓜一样玩耍、被沙特队把后防打成漏斗就是明证。当然,打成这样,和年轻的主教练令人不敢恭维的指挥水平有关——就在上一届世预赛12强赛上,我们还在世界名帅麾下击败过卡塔尔、韩国等队,而后者更是在世界杯上把德国队拉下马——充分说明了由谁掌握球场“指挥中枢”的重要性。但说到底,越发乏人可用的现状,换谁来都头疼。事实是,我们的足球,几乎全方位落后于人,尤其是在青训和留洋等方面。

  因而,该规划要求开展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建设,建立体教融合注册体系,实现注册球员150万人,这是根本之策。日本足球的留洋高手可以另组一支国家队,越南的十年青训为他们贡献了一代当打猛将,对应的是我们人才寥落、多位老将勉力支撑以至于要靠归化撑“腰”的尴尬。

  没有人,再好的想法都会成为空想。因此,摆在中国足球面前的要务,是重新回到“足球从娃娃抓起”的正确轨道,知耻后勇、卧薪尝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决心和格局,为中国足球打造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联赛,打造一批批高水平的青年才俊……如果联赛竞技水平上不去、人才断档的问题不解决,不被继续拉开距离就算好的了。某种意义上,我们现在最迫切的是埋头实干,尤其是吸取这么多年的教训,真真切切地纠错和“重启系统”。

  把目标调高一点是符合规划本义的。但规划不能因落实不力而成为空谈。我们和日本足球几乎同一时间展开足球改革,一度也达到过“顶峰”,但再回首,中间多少荒腔走板误了赶路,令人扼腕不已。再也不能这样蹉跎岁月了。

  中国人可以踢好足球,我们至今还津津乐道于追风少年曲波在世青赛上的单骑闯关、85国青在世青赛上的技惊四座……这不是梦境,而是我们踏踏实实推动足球改革、抓好人才后备力量建设的必有局面。今后中国足球还能不能重现这一幕幕,取决于我们自身。

  现代快报评论员 戴之深

原标题:男足“达亚洲一流水平”,如何不成空话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