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冰殿”首都体育馆全方位“变装”

发稿时间:2021-10-25 08:12:0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最近几届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都在同一个场馆进行,由于这两项比赛对冰面和体育展示的要求截然不同,也对场地的运行者提出了极高要求。北京冬奥会,这个重担落在了有“冰殿”之称的首都体育馆身上。

  10月24日结束的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和一周前的国际滑联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作为“好运北京”北京冬奥会的测试赛,就让首都体育馆进行了一次大考前的“摸底考”。10月17日,国际滑联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结束,10月21日,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即迅速打响。仅仅间隔了四天的时间,首都体育馆就要经历一次全方位的“转换”,这些变化又是怎么完成的呢?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花样滑冰要求冰面软一点,短道则需要硬一点的冰面。”首体场地转换项目负责人申鸰说。“一点”究竟是多少?“确切来说,花滑需要的制冰温度在-3到-4摄氏度,冷了容易碾崩,热了水汪汪的,运动员会觉得冰刀拔不出来,影响起跳;而短道需要-6到-7摄氏度,硬一点的冰面能给长刃提供更好的力度支持。”

  申鸰表示,鉴于这两个项目对冰面的要求不同,现在首体冰面采取了一个综合的措施,冰面厚度都是五厘米,通过调节温度来达到这两个项目的需求。冰面的厚度不变,把温度降得更低来短道速滑,之后升高一些来满足花滑。“这是我们制冰师提出的一个建议。这个建议在平昌和索契冬奥会上也是这样实施的。”申鸰说。

  花样滑冰测试赛后,首体团队在一天的时间里,便实现了从厚冰面到适合短道速滑薄冰面的转换。“转场是我们面临的压力之一,在4月份的测试活动中,我们安排了多场测试,6天有7场转换,其中有一天进行了两次转换,每次转换整体的时间要求是两个小时之内,一环扣一环。”首体场馆运行团队主任丁东说。

  此外,十月份两项测试赛为两项不同的赛事,因此在体育展示上也做了诸多改动。

  体育展示是指运用音视频、特殊灯光、冰面投影和现场表演等元素来烘托比赛现场的气氛,激发观众热情,力图让赛场呈现出一种舞台化的效果。体育展示包括竞赛展示和文化展示两个部分。竞赛展示是按照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规则和竞赛规程规定的赛前仪式、电子记分屏的显示、与体育竞赛直接相关的现场广播和比赛信息。文化展示则着重于加强观众与赛场的互动,比赛前后及间隙进行的文体娱乐活动,以及借助视频、音乐、表演等形式营造奥运会文化氛围,展示举办国文化。

  在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中,依照花样滑冰的项目特点,团队通过国风配乐、视频内容、特殊灯光和冰面投影效果共同为比赛添砖加瓦。首都体育馆体育展示团队负责人李灏表示,对于备受关注的花样滑冰表演滑(GALA秀),公开赛融入了国风元素。采用律动国风配乐以及带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投影、灯光、服装、道具等打造带有中国色彩的开场秀,并在运动员表演滑中,使用音视频、特殊灯光和冰面投影营造舞台效果。

  “与花样滑冰的优雅柔美不同,‘激烈’‘追逐’和‘对抗’是短道速滑的关键词。因此,在本次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比赛中,专门使用为短道速滑项目量身打造的音乐,点燃运动员的竞赛激情,为全球短道冰迷提供一场精彩纷呈的冰上盛宴。”李灏说。

  (记者 王东 黄小异)

原标题:“冰殿”首都体育馆全方位“变装”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