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携手共赴北京冬奥冰雪之约 奥林匹克之火点燃双奥之城

发稿时间:2021-10-21 07:29: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吕佳蓉 中国青年网

  10 月20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北京冬奥会火种欢迎仪式在奥林匹克塔隆重举行。承载着奥林匹克精神的火种,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将再次在长城内外展示传递,带给人们信心、温暖和希望,凝聚起共同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磅礴力量。

  活动首先通过视频回顾了在希腊举行的北京冬奥会火种采集和交接仪式。伴随全场期盼的目光,北京冬奥会火种灯庄严进入活动现场,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用火炬点燃仪式火种台。奥林匹克之火在中华大地熊熊燃烧,点燃了全国各族人民对北京冬奥会的热切期盼,标志着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大幕将启。

  仪式现场,造型别致的北京冬奥会仪式火种台首次亮相。仪式火种台的创意灵感来自于中国传统青铜礼器——尊,祥云纹路由下而上渐化为雪花,象征了“双奥之城”的精神传承。红色丝带飘逸飞舞、环绕向上,与火炬设计和谐统一。红银交映的色彩,象征了冰火相约、传统与现代、科技与激情的融合。

  作为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景观,火种灯、火炬接力标志和火炬手服装同步亮相。火种灯创意源自于“中华第一灯”——西汉长信宫灯,借“长信”之义,表达了人们对光明和希望的追求和向往;火炬接力标志创意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金凤凰”与“火纹”,象征祥瑞,寓意吉祥,代表了运动员自强不息的精神;火炬手服装在白色主基调的基础上突出中国红的色彩,并衬以黄色,体现激情、热烈、欢庆的火炬接力特点,充分展示火炬手追逐前行的昂扬姿态。这些重要的形象元素,都是以一条象征奥林匹克火种与激情的丝带为视觉设计核心,形成了延绵不绝的奥运火炬接力景观,充分彰显主办国和主办城市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文化自信。

  火炬接力是奥运会的精髓和象征。仪式现场,北京冬奥组委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展示和火炬接力计划。在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北京冬奥组委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坚持把公众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创新打造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活动。

  “本次火炬接力计划注重创新形式,不仅保留传统火炬传递,还增加火种展示活动。这将更好地宣传奥运理念和火炬接力文化,让广大群众近距离观看奥运火种,了解火炬接力的悠久历史和承载的意义,感悟奥林匹克精神。”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王向豫说。

  火炬接力活动以“迎接冰雪之约 奔向美好未来”为主题,以“健康·欢乐·活力”为口号,精简传递规模,增加展示活动,将分为火种展示、传统火炬传递和网络传递三个部分。根据安排,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后,首先将结合奥林匹克火炬接力主题展览,在奥林匹克塔进行展示。随后部分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和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将结合企业公益项目,广泛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冬奥会理念。其后在冰雪资源较为丰富、冰雪运动基础较好的地区,结合各种冰雪体育文化活动进行展示,激励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支持冬奥筹办。

  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介绍,2022年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将开展传统的火炬传递活动,共有约1200名火炬手参与传递。传递路线立足冰雪文化、历史文化、长城文化,呈现沿途的自然风光、人文特色和城市风貌。北京赛区火炬接力着重彰显“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延庆赛区着重展现“最美冬奥城”的全新形象,张家口赛区着重展示打造亚洲冰雪旅游度假目的地的丰硕成果。

  此外,北京冬奥组委还将借助各类网络小程序、虚拟现实技术、话题挑战等平台和途径,开展丰富多彩的火炬网络宣传推广活动,吸引广大网民加入互动,共享北京冬奥盛会。

  “希望通过与众不同、具有中国特色的传递形式和传递过程,让全世界人民感受中国蓬勃向上的体育文化,体会每个中国人参与奥运、支持奥运的热情。”王向豫表示。

  仪式尾声,伴随火炬主题歌曲响起,火种被再次引入火种灯,并被护送至奥林匹克塔天穹厅,正式开启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展示活动。在为期100多天的展示、传递活动中,奥林匹克火种将在中华大地传播奥林匹克理想,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奏响北京冬奥会的华美乐章。全世界所有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将共享北京冬奥会的激情与欢乐,携手共赴冰雪之约,奔向美好未来。

原标题:携手共赴北京冬奥冰雪之约奥林匹克之火点燃双奥之城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