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易建联回归、新球队加入 CBA新赛季5大看点别错过

发稿时间:2021-10-16 14: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6日电(王昊)16日,新赛季的CBA联赛将在浙江诸暨拉开帷幕。这个赛季,缺席许久的易建联、丁彦雨航将回归赛场,宁波富邦成为联赛新兵,很多球队经过休赛期的操作都有了新气象。

  新赛季CBA联赛常规赛将设38轮,上赛季参赛的19家俱乐部以及新加入的宁波富邦共20支俱乐部球队按照双循环赛制进行比赛。关于新赛季,这5大看点热爱篮球的你不容错过!

  两位巨星回归赛场

  2020年8月,易建联在CBA总决赛中受伤跟腱断裂,此后便一直远离赛场。上赛季,他缺席了所有比赛。而在本赛季的季前热身赛上,易建联完成了回归。

  从季前热身赛的表现来看,伤病对他的身体和心理都造成了一定影响,目前状态还无法与受伤之前相比。不过随着比赛的进行,易建联的竞技状态可能会进一步回暖。作为当前男篮的招牌球员,易建联回归赛场本身已经是十足的看点。

  除了易建联之外,另一位CBA曾经的MVP得主丁彦雨航也会在本赛季重回赛场。过去几年,由于伤病、合同分歧等因素,丁彦雨航一直没能上场比赛。

  而在季前热身赛,丁彦雨航并未登场。有媒体报道,他将在山东队首场常规赛亮相,曾经的“四字外援”如今究竟状态如何,值得期待。

宁波富邦官博。

  联赛新军即将亮相

  上个赛季初,八一男篮正式退出CBA联赛,使得当个赛季CBA联赛只有19支队伍参赛。此后,关于八一的CBA参赛权是否由原来的主赞助商富邦集团继承,争论不断。

  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宁波富邦男子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成立。富邦俱乐部保留了CBA联赛参赛资格,并作为CBA公司20家合法股东之一,担任CBA公司监事。此后CBA联盟股东会通过了参赛相关议案,正式明确了富邦俱乐部参加新赛季CBA联赛。

  八一和富邦的一出一进,使得CBA虽然依旧保持了20支队伍的规模,但实际上出现了一支全新的队伍。

  在新赛季开始之前,富邦招兵买马,完成了球队的组建。不过从球队的大名单来看,整体实力并不算强,也没有较为大牌的球星,球队新赛季的成绩很可能会处于联赛中下游的水平。构建好青训体系、寻找属于自己的比赛风格,应该是这支新军当下更现实的考虑。

  辽粤争锋剧情更新

  辽粤争霸是过去几个赛季CBA的主旋律,新赛季也依然会是联赛的一大看点。这一次,谁会笑到最后?

  对于辽宁男篮来说,新赛季他们依然有机会掀翻广东男篮的王朝。辽宁队过去曾经是软肋的锋线,在张镇麟加入后得到了补强,这个天赋出色的年轻人,新赛季势必会进一步成长。而辽宁男篮的主教练杨鸣也将迎来自己的“二年级”,他的战术水平的提升对于辽宁男篮也将是利好消息。

  而广东男篮同样有所补强,易建联的回归可以极大弥补内线劣势,提高阵容高度。广东的后卫线在上赛季CBA总决赛和全运会比赛中均表现比较强势,新赛季赵睿、胡明轩等球员会获得更多球权,攻坚能力可能进一步提高。

  总体来看,两队依然处于“势均力敌”的状态,新赛季的每一次碰面,都将产生激烈的火花。

  资料图:2019-2020赛季CBA全明星周末“南北决战”在广州打响,最终南区明星队167比166战胜北区明星队。图为南区明星队球员王哲林(右)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第二集团形势变化

  在辽粤之外,联赛排名中段的“第二集团”可能在新赛季重新洗牌。

  传统强队新疆男篮和周琦的合同分歧最终结果可以说是两败俱伤,周琦转投澳大利亚联赛,而新疆男篮失去了内线支柱。新疆队的后卫线一直是相对薄弱的一环,如今内线失去周琦,整体阵容实力下降,新赛季可能会表现比较挣扎。

  北京男篮同样可能在开赛阶段迎来一段困难时期,据媒体报道,此前接受手术治疗腿伤的方硕并未跟队前往诸暨,何时复出依然待定,而外援林书豪刚恢复训练不久,也没有明确的回归时间,北京队后卫线将接受考验。

  而上海男篮可能在新赛季异军突起,取得不错的成绩。在休赛期,球队引进了MVP级别的球员王哲林以及冠军教头李春江,成为今年转会市场最大赢家。虽然无法断定上海队有争冠实力,但从纸面实力来看,他们很有希望能够冲击四强甚至更进一步。

  主客场制何时恢复

  据CBA联赛官方的公告,新赛季整个常规赛分三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于10月16日至11月14日在浙江诸暨、以赛会制方式进行,共安排13轮比赛。而常规赛后续比赛、季后赛具体安排将“另作通知”。

  实际上,在休赛期,CBA联盟曾经提出过恢复主客场赛制的可能性。6月18日,CBA联盟股东会经讨论和表决后同意,新赛季将努力推动恢复主客场制比赛。

  当时的公告中称,下赛季CBA联赛在努力恢复主客场制的前提下,将根据实际情况从前期拟定预案中确定最终赛事方案,其中包括下赛季先行由本土球员参赛、待时机成熟时恢复使用外援的方案。

  然而最近几个月,全国多地出现疫情,最终CBA新赛季第一阶段依旧采用了赛会制的方式。不过,理论上来说,假如未来国内防疫局势良好,CBA有可能恢复主客场赛制。

  除了球迷们有现场看球的愿望之外,恢复主客场可以给各个俱乐部带来一定的门票收入,这对于疫情后资金紧张的俱乐部来说是利好消息。

  当然,这些的前提都是要配合防疫政策、保证人员安全。希望CBA新赛季在安全的基础上,为我们奉献更多精彩的赛事!(完)

原标题:易建联回归、新球队加入 CBA新赛季5大看点别错过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